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旅游业更是成长为一项生机勃勃的大产业。过去,老百姓主要精力用在吃饱穿暖上面,对旅游基本没什么概念,但如今,旅游已经走进千家万户,每年抽空出外旅行,成为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的一种日常生活方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我国的旅游消费是如何从无到有,再到如今出现了火爆的旅游消费热?这中间是如何发展演变的?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老百姓的生活渐渐富裕了,出门旅行成为许多家庭必不可少的一种生活方式,中国的旅游业呈现出越来越火爆的消费趋势。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那么,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的旅游业大致经历了几个重要的发展阶段?
戴斌博士是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多年来研究中国的旅游经济与战略布局,曾经出版多部旅游专著和学术报告。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
“70年来旅游业发展,我觉得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就是从1949年建国到1979年改革开放,这30年,然后从1979年到1999年的20年,以及从1999年到现在的这个20年。在新中国成立的前30年,客观地讲,我们是没有旅游概念的,当时我们有旅游外事接待,我们是民间往来,服务于外交需要,所以1954年,我们成立了中国国际旅行社,1957年成立了中国旅行社这两大系统,实际上主要是承担民间外交功能。
新中国成立后的70年来,我国旅游业功能定位不断变化,逐步从外事接待转变为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增长转型的重要抓手。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
“1979年,小平同志发表黄山讲话,特别是当时跟民航跟旅游的同志说,旅游要突出地搞,要加快地搞。当时这个总设计师,发展旅游业的目标是非常清晰,就是要创汇,那么通过旅游发展,当时我们希望能够换取外汇,来支援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
1979年,中国旅游业迈出历史性步伐,逐步从外交事业转向经济产业。改革开放初期,国内旅游仅有小规模公务差旅,更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出境游。由外事接待转轨而来的旅游业,承载着为国创汇的光荣使命,依托国门开放之红利,凭借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吸引海外客源,形成了入境旅游一支独秀的市场格局。
随着入境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国内的酒店、交通等基础设施在不断地改进、提升,也逐渐具备了服务国内客源的能力。解决了温饱问题,腰包渐渐鼓起来的一部分中国人开始走出家门,出外旅游。
1995年我国实施“双休日”制度,1999年又开启了“黄金周”政策,促使国内假日旅游出现井喷,国内旅游市场就这样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发展起来。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
“旅游发展有三个基本前提条件,我们讲,你要有可自由支配收入,要有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以及旅游消费意愿,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有闲钱,有闲暇,还得有闲心。
1999年以来,是中国旅游业发展最为迅速的20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转变,旅游成为居民休闲度假的重要方式,旅游消费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表明:1993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只有4.1亿人次,到2000年增加到7.4亿人次,2010年提高到21亿人次,2018年达到55.4亿人次,2019年预计突破60亿人次,比2000年翻了8倍,国内旅游人数位居世界第一。
1995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只有0.05亿人次,2014年突破1亿人次,2018年达到1.48亿人次,2019年预计突破1.6亿人次。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和境外旅游支出都排在世界第一位。
近二、三十年来,随着中国公民旅游的热情持续高涨,中国的旅游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过去的入境旅游一家独大,变成了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三足鼎立的态势,其中国内游、出境游的发展速度都特别快。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在祖国大地、在异国他乡自由地行走、游览。旅游,实实在在地从少数人的权利逐步走向国民大众的日常生活。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面对中国百姓持续高涨的旅游热情,近些年来,多家旅游企业各展身手,积极应战,争先恐后地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旅游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变革和提升。
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春峰:
“我们连续几年都做过产品创新的大赛,激励我们的产品经理去主动做产品研发,过去我们的产品主要以观光游为主,现在更多的有旅游跟文化相结合的,所形成各种各样的主题游。
途牛旅游网副总裁 齐春光:
“刚开始,我们做旅游产品的时候,我们一个社可能卖的产品就是十几条,最多的也就几十条,到现在我们的旅游产品,已经有220万种产品。
近20年来,也是多家旅游企业迅速成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20年。行业内创新不断,各种新技术的运用,为中国旅游行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旅游服务变得越来越快捷、贴心。
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旅游企业设计的旅游线路及产品层出不穷,市场日益细分,主题化倾向越来越明显,比如亲子游、研学游、蜜月游、私家团、订制旅游等旅游项目,都颇受消费者青睐,而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发展态势,让消费者的出行比过去简单多了。
中青旅遨游国际旅游有限公司首席销售官 韩杰:
“客户无论是到我们的门店,通过我们的网站、通过我们的APP端、通过我们的电商平台,都可以了解、预订我们的产品,我们是提供统一的价格,统一的服务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跟团游能享受旅行社的服务外,一些自由行游客同样可以随时获得旅行社的帮助和服务,多家旅行社都是全天候为游客提供服务,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想。
与此同时,中国民众对旅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旅游的方式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自驾车旅游、高铁旅游、游轮旅游、房车旅游,避寒避暑、自然探索等消费热点不断地被突显出来,人们出外旅游,越来越多的游客会更加注重体验,注重品质。
导游 高广晟:
“我们客人对景点游览也不一样了,以前说到地儿打卡,听说这个地方有名,去一下就行了,现在不是了,也不贪多了,我要去当地人逛街的地方去溜达,我们带客人去深度游览,去吃些小吃,甚至于去家里面吃饭。
导游 赵梅:
“(游客)可能更多是到一个国家,更想了解(国家)文化,所以我们必须从自身素质,还有学习能力,各方面与时俱进。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化,签证便利、支付环境和中文环境不断优化等因素的综合推动,中国游客出境的脚步越走越远,除了东南亚、欧洲等传统热门目的地,更多小众的冷门国家正在被中国游客发现和喜欢。走更多的地方,了解不同国家的民俗文化和风景,是许多中国游客的心愿。
走过70年,今天我国的旅游业呈现出多样性、多元性、多变性等特征。从大众观光旅游到个性化体验旅游、休闲旅游,从团队旅游到自助行、定制旅游,越来越多的新业态随着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产生和发展。
旅游新业态、新产业、新产品在发展理念、规划开发、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既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同时又能提供更多优质生态旅游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