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的孙爹爹过去20年里

只要胆囊发炎就痛不欲生、苦不堪言

去年8月

结石更是掉入胆总管

引起重度胆管炎、胰腺炎

结果差点丢了命

今年十一期间,孙爹爹经多方劝说,终于决定做行腔镜手术。武汉市第六医院肝胆外科医生崔军凯在手术过程中,切开胆囊发现已经被密密麻麻小结石填满,经手术助手长达1小时的清点,结石数量高达13682枚,创六医院取胆囊结石“数量之最”。术中,当将手术标本呈现给孙爹爹家属查看时,他老伴都不敢相信,小小胆囊匿隐藏了这么多结石。

术后,医院病理科为孙爹爹出具了病理报告,病理报告提示为癌前病变。医生解释,多数胆囊结石患者病理结果为炎性改变,但近年来,胆囊癌的发病率明显升高。
幸好及时手术,病人癌前病变与胆囊结石反复刺激胆囊壁有密切关系,但好在属癌前病变,无需行放、化疗等抗肿瘤治疗,若再拖延手术,肿瘤分期会进一步进展,治疗结果、生存预期将大大受限。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胆结石,日常做好这些措施:

,

01
饮食规律

饮食要规律,特别是要按时吃早餐,这个很重要。按时吃早餐可以促进胆囊的排空,如果胆汁的排空时间在胆囊里停留的时间过长,水分被吸收之后,胆汁酸或者胆固醇的浓度相对增加,这就容易沉积下来形成结石。如果每天早上吃早餐,促进胆囊的排空,它就会减少胆汁的形成,从而降低结石的形成几率。
02
适当锻炼

要参加适当的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可以促进胆囊的排空,增强胆囊的排空能力,减少胆汁形成。因为运动的话,各种沉积物黏附在胆囊壁,或者胆汁的沉积会相对减少。因此,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也能起到预防胆结石的作用。
这几大因素与胆囊癌相关

1、性别女性患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一般为男性的3倍多;

2、饮食胆囊癌与饮食也有一定的关系,腌制品摄入过多,或者长期食用乳腐、油炸食物、辣椒等,都会增加胆囊癌的发病风险。不合理的饮食结构,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抽烟、饮酒等生活习惯,也有可能对胆囊癌的发生起到促进作用;

3、体重青年时期肥胖、体重超过正常水平的人,患胆囊癌的危险性也会增加;

4、年龄胆囊癌患者的平均年龄为62到65岁。50岁以上患者占到病人的70%到85%;

5、月经史与生育史女性月经史和生育史与胆囊癌的发生也有明确的相关性。初潮时间过早、绝经年龄晚、怀孕生育次数多,都会增加胆囊癌的发病率,这可能与女性体内的内源性雌、孕激素水平的变化有关;

6、胆囊息肉大于或等于10毫米的胆囊息肉的癌变率高达23%。胆囊腺瘤和胆囊腺肌增生症目前已被确认为胆囊癌前病变;

7、慢性胆囊炎尤其是病程长、反复发作的慢性胆囊炎。

来源:湖北经视《经视直播》、肝胆驿站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