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的张诚(化名)怎么也没想到,一个被碎玻璃扎破的小小伤口竟会让他与死神擦肩。经过华容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骨科、康复科等多科医护人员,在近一月的联合全力救治下,张诚才得以脱离生命危险。近日,张诚及其家属给医护人员送来锦旗,紧紧握住医生的手连连感叹“感谢你们救了我的命。”

  张诚是新河乡一名朴实的农民。一月前,他在田间务农时,左脚脚掌不慎被玻璃扎伤,伤口很深。他并未引起重视,自行用水冲洗后,便没有再理会。四天后,张诚出现了张口困难、颈后部肌肉紧张、有阵发性的紧缩、头向后仰、自主活动受限伴呼吸困难等症状。由于破伤风治疗的难度极大,张诚辗转到治疗破伤风方面经验丰富的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进行救治。

  张诚转至县人民医院后,该院重症医学科为了避免光、声、接触等的刺激,立即为其开设了单间隔离病房;开放了气道,为患者改善呼吸困难的情况;在为他进行抗破伤风治疗的同时,也加强了患者的抗感染治疗、气道管理,并密切观察他的病情变化;请骨科医生为其行“清创术”,彻底清除了感染的组织,并应用镇静、解痉药物以减轻他的痉挛和痛苦;在患者每日消耗热量和水分丢失过多的情况下,针对性予以了合理的能量补充和营养支持,以维持患者的水电解质的平衡,保护各脏器功能,防止感染。

  治疗期间,重症医学科外聘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肖雪飞教授、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周培根主任、蔡鑫护士长及科内医护人员不断地给予患者及家属的鼓励,坚定患者及家属战胜病魔的信心。经过一个月的精心治疗与护理,张诚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10月6日,张诚康复出院。

  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培根介绍,破伤风是一种急性特异性感染疾病,其病菌广泛存在于泥土、粪便之中,对环境有很强的抵抗力。创伤时,破伤风梭菌可污染深部组织(如盲管外伤、深部刺伤等)。如果伤口外口较小,伤口内有坏死组织、血块充塞,或填塞过紧、局部缺血等,就形成了一个适合该菌生长繁殖的缺氧环境。如果同时存在需氧菌感染,后者将消耗伤口内残留的氧气,使本病更易于发生。破伤风的潜伏期一般在6-12日,个别病人可在伤后1-2日发病。从感染到发病的时间越短,病情就越严重,张诚就属于此类患者。

  周培根提醒,破伤风重在预防,重型破伤风死亡率超过70%,轻型的死亡率在20%~30%,因此遇有铁锈或粪土等污染的伤口时,大家千万不能大意,应及时到医院进行伤口处理,以除后患。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