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的玫瑰、紫色的勿忘我、粉色的康乃馨……在省直中医院针灸康复科,有一间特别温馨的病房,屋内摆放着很多漂亮的手工绢花,常常引人驻足欣赏并购买。一位极少使用微信的医生还破天荒地发了朋友圈,为“店老板”接单。

这并非医生护士们干起了副业。这些花出自一名高位截瘫患者之手,朵朵绢花承载起他与母亲13年来的苦乐人生。

漂亮的手工绢花 记者刘震 摄

他帮朋友接亲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

患者叫做何小华,今年38岁,原本住在石峰区石峰头社区,父母都是原株洲玻璃厂职工。跟许多厂矿子弟一样,何小华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原本是退伍后进厂工作,稳定下来就开始考虑娶妻生子的事情,安安稳稳直至退休。

可何小华退伍时厂里的效益已经下滑,他先后做过几份不太稳定的工作。2006年春节过后,一场车祸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当天一个朋友家里办喜事,找我帮忙去开车接亲。”何小华介绍,为了配合婚礼流程,他们凌晨两三点还在路上,结果他驾驶的面包车与一辆小车发生碰撞,醒来时已经在医院的病房里,眼前是哭得双眼红肿的母亲。

由于颈部受伤严重,起初何小华的双手以及胸部以下完全没有知觉。经过13年的治疗与康复训练,目前何小华的双手恢复了功能。

母亲精心照料,何小华学做绢花助双手恢复功能 记者刘震 摄

父亲患上尿毒症,母亲反反复复两头跑

何小华的母亲刘阿姨今年65岁,是一名党员。她介绍,小华是家中独子,早些年,丈夫还可以分担照顾孩子的重担。可丈夫在2010年左右患上尿毒症,起初每周要做一次血透,之后增加到每周两次。丈夫去世前的那段日子,住在同一个医院另外一栋楼,刘阿姨每天反反复复两头跑。

“累极了时,脑子都不转了,别人说的话就在我耳边飘着,听不进去,我自己讲话也颠三倒四,组不起一个完整的句子。”刘阿姨说,那时的她,唯一的发泄就是跑到无人的地方大哭一场,可哭着哭着又惦记着病床上的丈夫和儿子,只好强打起精神赶紧跑回去。

2012年丈夫去世之后,刘阿姨变卖了唯一的房产,偿还了部分债务。这些年,她原本带着小华租房住,前年搬进了社区帮她申请的廉租房。

母亲按摩何小华的腿  记者刘震 摄

学做绢花助双手恢复功能,医生护士都来买还帮推销

去年10月,因为一些并发症,何小华又住进医院进行手术和康复治疗。

“医生和护士都对我很好,常常鼓励我。”何小华说,医生建议他在网上找一些视频,学做手工绢花,既有助于恢复手部功能又可以打发时间。本来他只是试试而已,没想到越做越有意思了。

何小华如今已经学会了网购制作材料,可以灵活运用剪刀、别针等工具。从一天都做不成一朵花,到一天可以做三四朵花、两天完成一束花,他乐此不疲。

为了鼓励何小华,有护士隔三差五就来买上几朵,说是放在办公室心情都会变得很棒;几乎从不用微信的医生特意为他发了朋友圈,帮忙接单;前来探访其他病人的陌生人看到了,也买上一束,对他说加油。

美丽的花束、可爱的人们,小华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多了起来。

病房里,何小华和他制作的花束  记者刘震 摄

母子俩乐观面对生活,社区打算为他发起义卖

日子虽难,但刘阿姨与何小华很乐观,接受采访时说得多的都是那些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感动时刻:逢年过节,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前来探望,让母子俩倍感温暖;近80岁的姨妈做了小华爱吃的菜,转了3趟公交车送过来;知道刘阿姨照顾儿子脱不开身,邻居去买菜时常常主动帮她带回来一些……

乐观的母子  记者刘震 摄

“碰到很多好人,可是我都不能一一报答。”刘阿姨说着说着红了眼圈。病床上的小华拿起刚做好的一朵康乃馨递给妈妈,“送给你,别哭啦。”

最近,石峰头社区又打算在网格群里为何小华发起义卖。“虽然他们一家现在已经搬离了社区,但希望他们仍然把这里当成家,能感受到我们的关心。”社区负责人介绍。

如果市民想购买何小华制作的手工绢花或对他进行帮助,请联系社区网格员:19973308631(李)、18107338819(冯)。

(应受访者要求,何小华为化名)

来源:株洲晚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