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就是双11

这个特殊的节日除了买买买

其实,还被叫做“光棍节”

脱单太难了

不如上相亲平台找找有缘人

怀揣着一颗寻找真爱的心

但最终真的能如愿吗?

温馨提醒:小心踩坑!

近日,邓先生向南都记者反映,他发现他的妻子在珍爱网线上APP成功注册了账号,与平台上推荐的男会员相识并产生了感情,如今妻子正要与他协商离婚。随后,他开始质疑珍爱网对会员资料审核的真实性没有严格把关。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为什么妻子已婚

却还能在相亲平台注册?

与此同时,也不止一个人投诉

自己在平台找对象,结果对方已婚

投诉:

已婚人士成功注册会员

市民质疑平台审核不严格

今年33岁的邓先生,与妻子结婚已有6年,但感情却慢慢走向了平淡。他告诉南都记者,他发现妻子于今年8月25日,在珍爱网线上APP注册了账号,想要另结新欢。

“大概是快到了七年之痒,日常生活里和妻子的矛盾越来越多,在一次争吵过后,她就去婚恋交友平台注册了一个账号。”邓先生表示,妻子在珍爱网线上APP成功注册了账号,并花费398元兑换了相关服务。

随后,妻子通过珍爱网先后结识了多位男子,并已与一男子互生好感。“平台会推荐男会员,我妻子和一男会员聊天后,线上和线下交流没多久,两人便产生了感情。”邓先生透露,目前妻子正与他协商离婚当中。

微软雅黑

与此同时,邓先生开始质疑珍爱网作为专业的婚恋交友平台,理应为单身人士提供相亲服务,而他妻子作为已婚人士,为何能成功注册为会员。“连婚姻状态都不弄清楚,怎么为广大单身人士进行服务呢?珍爱网对会员资料的真实性没有严格把关。”

据了解,在邓先生反映该问题之后,珍爱网于10月31日对他妻子的线上APP账号进行了封禁。

微信截图

此外,另一名珍爱网会员赵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她2017年在位于深圳市福田区车公庙的珍爱网门店办理了会员。“当时交了2万多元的会员费,工作人员会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根据我的需求来匹配另一半。”赵女士称,在“红娘”的牵线搭桥下,她相识了一男子并产生好感,但不久后却发现该男子为已婚状态。

“谈到结婚问题的时候,对方就开始有点躲躲闪闪,在质问过后,才发现对方已经结婚了。”赵女士认为,婚恋交友平台有责任对会员资料的真实性严格把关,“否则不仅提供不了优质服务,还容易给消费者带来损失。”

南都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珍爱网对会员资料审核的问题被相关用户质疑,还有不少消费者在同类婚恋交友平台也遇见了相似困扰。

微软雅黑

34岁的李女士曾在百合网线上APP发布征婚信息,一男子看见李女士的征婚信息后,便向她发出征婚邀请。据李女士提供的聊天记录显示,该男子强调自己是“老光棍”,还发“光棍证”给李小姐,言辞幽默、诚恳,李女士最终还是答应和该男子见面,并慢慢产生了好感。

然而,在日后的相处过程中,李女士发现对方竟然并未离异,“他还在其他网站发布交友信息,自称‘单身’,还在一家网站称‘丧偶’。”被欺骗的李女士感到十分愤慨,并将该男子起诉至法院,要求其给予道歉和赔偿。

注册会员真的那么容易吗?

已婚也能轻松注意吗?

记者也亲自体验了

记者体验:

线上线下注册会员

均未对婚况进行审核

近日,南都记者在世纪佳缘、百合婚恋、珍爱网等知名婚恋交友网站上实测发现,注册成为线上会员只需提供一个可接受短信验证的手机号就可以轻松注册,而性别、年龄、身高、学历、月薪、婚姻状况等个人资料可以任意填写,不需要经过任何审核。

例如,在使用世纪佳缘手机APP时,提供手机号的动态验证码后,需要填写性别、年龄,婚姻状况等信息。然而,在该类信息的填写过程中,无需提供相关证明资料,也没有相关审核环节,在资料填写完成后,便能成功注册账号。

一旦成功注册,便有“红娘老师”自动推荐“有缘人”,并能立马进行文字聊天、视频连线等功能。

线上注册如此简单

那线下注册情况又是如何呢?

与此同时,南都记者以办理线下会员的名义,来到了位于深圳市福田区车公庙英龙大厦的百合网线下门店。

在进店之后,工作人员会提供一份基本信息表,并安排“红娘”进行一对一谈话。在填写基本信息时,南都记者询问“红娘”,如果真实年龄与身份证年龄并不一致该如何填写时,该“红娘”表示按照身份证年龄填写即可,且无需做其他备注。

 微软雅黑

在介绍会员服务时,该“红娘”称,百合网将为线下会员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并对每一位会员进行实名认证。

“我们有七成会员来自线上,在注册线上会员后,我们会电话邀请每一位会员来进行认证,包括身份证、学历证、房产证等,都要求提供会员提供安全可靠的资料,还包括部分专业的线下猎取、转介绍等加入我们的会员,都要经历严格的资料认证。”

但是,南都记者发现,百合网线下门店在证件审核过程中,并不涉及相关婚况信息。对此,该“红娘”表示,会要求每一位会员在签署合同之前,签订单身承诺函,“如果你是单身,我们会要求你手写一份单身承诺函,并签字画押,一旦有欺骗的成分,我们会追究会员的法律责任。”

微软雅黑

另外,南都记者还来到了位于深圳市福田区星河发展中心大厦的珍爱网门店。在进店之前,前台工作人员指引进行人脸识别。随后,工作人员安排“红娘”进行一对一谈话。

当问到会员信息的真实性时,“红娘”表示公司有严格的信息审核机制。“不是说会员说什么,我们就会相信什么,我们共设了三道关卡。”

第一道把关是在前台做人脸识别,核实是否和你本人一致,同时与公检第三方信息系统联网认证;

第二道是证件把关,会员所登记的信息以证件资料核实为主,如果是自己开公司的,就要看公司营业执照,如果有房子,就要看房屋所有产权证,如果说月薪达到多少,我们就要对方提供工资的银行流水,如果是离婚,我们会要看离婚证;

第三道关是我跟你一对一的沟通,确定你征婚的诚意度,并对你的性格和心理的健全做一个专业的测评。

该“红娘”表示,对所有会员实行门槛制,需要信息审核通过,并缴纳会费后才能成功入会。然而,在填写“红娘”提供的会员基本信息表时,南都记者问及是否需要先提供证件进行审核,该“红娘”表示暂不需要,在会员信息表初步填写完成之后,便立马指导进行测评并催促缴费。另外,对于信息审核不严而造成消费者损失的现象,该“红娘”称会签署合同保障双方权益——

“每一位线下会员在入会前,都会签署一份具有法律效应的承诺函。如果是因为我们匹配的对象信息不真实,导致你方造成损失,责任由我们承担,但如果是由您方隐瞒,那责任由您方承担,并追究相应过失的责任。”

公司回应:

无法依据权威信息

来判断会员婚姻状态

婚恋交友网站的会员注册门槛低、实名制信息审核不严,这为一些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提供了机会,导致不少消费者在婚恋交友网站相亲被“恋爱对象”诈骗损失的案例层出不穷。

11月6日,对于邓先生因妻子成功注册珍爱网账号,而引发质疑的问题,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所有用户在使用其线上APP的行为轨迹,均属于个人行为,如果遇到特殊纠纷,希望用户通过司法渠道寻求帮助,或者报警处理。“所有在网上注册的信息,都属于个人的行为,我们没有办法去拦截和阻止,资料的填写的真实性也取决于个人诚信和道德底线。”

此外,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在会员的资料审核方面,会尽最大努力进行核验,但无法依据权威信息来判断会员的婚姻状态。“婚况信息来自于民政部门,但各地民政部门没有向我们出具相关婚姻登记信息,所以没办法去保证每一位会员的真实婚况。我们也觉得我们有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去推动婚况信息的核验,在没有推动完成之前,希望用户以自己的道德底线为标准,来填写是否为已婚和未婚。”

律师点评:

婚恋交友平台

对会员信息的核验存风险

据了解,根据民政部2015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通知》,目前除对涉台和该通知附加所列清单中已列出国家的公证事项仍可继续出具证明外,各地民政部门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广东中熙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谭海波表示,公民的婚姻状态信息属于个人隐私,根据民政部门的相关规定,目前婚恋交友平台还无法获取公民的婚姻状态信息。

微软雅黑

“因为婚姻状态信息的特殊性,婚恋交友平台在给会员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难以做到准确核查各会员的真实婚姻状况。即便是投入大量时间和费用来核对婚姻状况,也存在难以准确核实的法律障碍和风险。”谭海波告诉南都记者,根据目前情况,婚恋交友平台无法依据权威信息来判断会员的婚姻状态,建议各会员在使用过程中应警惕该类风险。

另外,谭海波表示如若邓先生的妻子,存在使用婚恋交友平台后构成出轨而导致离婚的情形,无过错方则有权要求有过错方进行损害赔偿。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消费者如遇纠纷可投诉和举报

11月9日,南都记者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目前婚恋行业还没有全国性的服务标准,只有个别城市、企业、行业协会建立了小范围的适用标准。

与此同时,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表示,消费者在使用婚恋交友平台的过程中,如果与经营者有消费纠纷,可第一时间与经营者先行协商,如协商不成可以向消委会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和举报。

总之一句话

平台不能100%信赖

作为消费者,还是要提高警惕~

来源:南都·深圳大件事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