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双十一”,消费者在享受价格优惠的同时,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引发的消费纠纷也在增多,我们在购物的同时可得擦亮眼睛。就先说说年轻人更喜欢的主播直播购物,就在最近,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13名女孩却因为一件事情结了缘,报道说13名不同地区的女孩被一名叫做小美的女生骗了累计高达20万元。我们来看记者的调查。

看直播加代理 高级美甲竟变地摊货

王帅介绍,这个小美在直播平台上自称广州穿戴甲创始人美姐,自我标榜是一名农村的宝妈妈,通过一年的自媒体创业,做可穿戴的美甲生意,一年之内已经在广州买了房和车,并号召粉丝们加入她的事业之中。

直播热门、粉丝经济、无理由退货,王帅感觉这个确实不错,便通过微信与小美取得了联系,准备加入其中。一番讨价还价之后,王帅最终以12000元的价格做了小美所谓的城市代理。可等她给对方转账收到货物之后,却傻了眼。

可等王帅再联系对方,要求无理由退货时,她的心彻底凉了。对方也不回信息,也不给退货。再后来,就直接把王帅拉黑了。慢慢的,王帅发现有类似遭遇的并不止她一个。

目前这些女孩已联系了直播平台,平台表示会进行调查和处理,她们仍在焦急等待回复。而记者通过调查也发现,如今网红直播带货非常火爆,其中不乏出现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大家注意。接着看记者的调查。

网红直播“带货”成标配 频频“翻车”起风波

今年年初,淘榜单联合淘宝直播发布了《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淘宝直播增速达400%,带货超千亿。2018年主播的新增人数就劲增180%;单单服饰而言,每个月上新的款式就达到了16万件。

在网友中流传这样一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李佳琦说OMG。这位曾大手一挥,“所有女生”就会“买它”的“直播一哥”在2018年一夜蹿红。但近日,李佳琦在直播中演示不粘锅煎鸡蛋,鸡蛋却出现粘在锅上难以铲动的情况,李佳琦却坚称“它是不会粘的”。

不粘锅现在粘了锅,这个锅谁来背呢?虽然产品厂家公开做出了回应,称产品质量没有问题,给出了李佳琦不太会做饭,因在热锅中打入温度过低的鸡蛋、锅内放入的油过少等理由,但不少网友并不买账。其实,近年来网红经济的繁荣背后,问题并不少,因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售假、刷量而引发关注的事件时有发生。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营养科主任 张秀云

这个主播非常夸大了松茸酒的功效,松茸酒其实本身就是一种保健酒。松茸由于含有多糖、松茸肽、松茸醇,确实他有一些抗辐射、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但是这个主播说,喝了酒就能抗辐射、治疗失眠是根本不可能的。

律师

我们建议广大消费者通过正规的网络平台购买商品,如果直接通过主播个人购买的商品,并且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的形式直接汇款,那么一旦商品存在问题,维权就会相当困难。虽然现在微信和支付宝都已经实名认证了,但若卖家把买家拉黑,消费者很难找到有效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即便找到,相关证据也很难提供。

2019年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双11”期间加强规范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服务内容规范,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也期待这样一个通知,能给一些畸形的带货直播刹住车。此外,有律师也表示,此类带货直播,产品质量是第一道关口,如果因产品质量出现相关问题,网红主播也难辞其咎,而消费者也要善于维权。

“双十一”来袭 “剁手”需谨慎 

律师

如果网红只是简单的推广和推介,消费者在使用商品过程中造成消费者人身和财产方面损害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网红要和广告主、广告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除此之外,网红如果从销售的利润里获得相应收入,就有可能构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销售主体。因此无论是《广告法》还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有法律对其进行制约。按照2016年公布并施行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第十条的规定,自媒体也是广告发布者,所以主播发布的短视频或者直播介绍商品也是广告,主播做虚假宣传,发的货和宣传的物品不一样,同样也是是违反广告法的。

那如果消费者因主播的虚假或夸大宣传而买到了问题商品,又该如何维权呢?

律师

保存证据是关键,如果虚假或夸大宣传被认定存在欺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首先应当退还购买金额,同时,给予消费者三倍赔偿,也就是平常所说的退一赔三,如果三倍赔偿数额不足500元,要按照500元进行赔偿。如果卖家不愿赔偿,可以申请平台介入,或者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甚至起诉到法院。  

网红带货,流量变现,作为一种新流行起来的商业模式,应该说无可厚非,但红与黑仅有一步之遥,如果推销问题产品,坑害受众,误导了消费者,则违反了法律,需要付出代价。总之一句话,不管是卖方,还是买方,好的消费环境需要我们共同来维护。

戳下面视频

看详细内容

来源:河北经济今日资讯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