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
坚持运动是一个好习惯
它可以让我们保持身材
拥有健康的身体
所以越来越多深圳人走出家门进行锻炼
打球、跑步、爬山......

但原本为了身体更加强壮健康的运动
如果注意不当也会引发危险
就在近日,深圳又有人在踢球时
突然心脏骤停

中场休息时心脏骤停

球友与医生急救接力救援

11月10日
市民何先生与朋友相约
甘坑凉帽三区农一路球场踢球
休息时,何先生突然“眼前一黑”
随即心跳骤停,失去意识

何先生昏倒以后,正在旁边另一块场地刚结束比赛的球友钟飞焱医生听到呼救,鞋也没来得及穿就冲了过去,钟飞焱医生,看到一位40岁左右男性倒在地上,一个小伙正在给他进行胸外按压。

深圳市二医院麻醉科医生钟飞焱介绍,眼看病人嘴唇紫绀,进一步触摸发现四肢湿冷,颈部未触及搏动,是明显的心脏骤停状态,于是马上接替小伙子为病人进行更为专业的心肺复苏。
与此同时,眼科医生欧阳明、有急救知识的市民陈柱良也加入抢救,轮流进行胸外按压。
在按压几分钟后,何先生状态仍然不见好转。钟飞焱医生判断,对方体型肥胖,很可能有舌后下坠导致气道阻塞的问题,于是马上托起晕倒者下颌,保证气道开放,再配合队友陈柱良等人准确且持续有效的的胸外心脏按压。这时病人慢慢恢复神智,睁开眼睛并恢复自主呼吸。但停止胸外按压后,呼吸再次暂停,意识消失,瞳孔复大,钟飞焱医生见状和同伴继续进行抢救操作。
就在这时
医护人员接到求救后也赶到了现场
立即接替球友,持续胸外心脏按压
但何先生还是没有呼吸心跳
现场拍摄的心电图显示,何先生呈现室颤症状,医生与护士立即用除颤仪为何先生除颤,随后又继续按压了两分钟,何先生心跳才得以恢复。

随后,何先生被送往医院进行手术。
目前,何先生意识清醒,恢复情况良好,正在市三医院心内科CCU住院治疗。
何先生是幸运的
遇到了一群及时把他
从“鬼门关”拉回来的爱心球友和医护人员

但过往有很多案例告诉我们
剧烈运动后猝死频发
请一定要量力而行之

1

深圳男子登梧桐山猝死

10月27日上午,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大望村一侧,一名广东籍男子杨某在登山时突然发病倒地不起,经120医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

2

深圳男子跑步猝死
2018年7月28日,南山区一名49岁男子今早在白石三道与沙河东路交汇处附近跑步时晕倒,经送往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3

深圳男子夜跑猝死
2018年7月10日,在深圳大运中心,一男子在夜跑时突然倒地不起。路人发现后对其进行心肺按压、人工呼吸等抢救,但遗憾未能出现奇迹,男子随后被送往附近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众多的意外事故都在给运动爱好者以警示
运动不是争强好胜
而是适可而止
时刻关注自己身体变化情况

很多人以为猝死是意外死亡
真相却是
 猝死属于自然死亡
(以下内容,一定要重点阅读)

关于运动猝死

这些你需要了解

★ 什么是运动性猝死?

运动性猝死,是指在运动过程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发生的非创伤性意外死亡。
★ 运动性猝死的真正原因
运动不是造成猝死的主因,隐藏的心脏病才是运动性猝死的“幕后黑手”。

猝死有心源性及非心源性之分。心源性是指因心血管疾病而发病,其中以冠心病最常见。非心源性因素有过度劳累、酗酒、服用药物、剧烈运动等。
 
“心源性猝死”是运动性猝死的主要表现形式——

如:心肌炎、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心肌肥厚等。刺激因素还包括:急性心肌缺血、交感神经兴奋和血流动力异常引起致死性室性心律失常等。

运动猝死不分年龄

人人都应时刻保持敬畏

想在运动过程中远离危险

就要做好以下几点

01

运动前排查风险

定期进行体检,特别是心血管系统检查,彻底排查潜在疾病威胁。在参加剧烈运动或比赛前更是如此。

02

保证充分的热身

运动前热身,能让尽可能多的血液流向心肺和肌肉,提高心肺的代谢能力,以保证在进入高强度运动后,人体能量代谢能满足运动的需求。
 
热身一般占总运动时间的10%~20%。冬天天冷,热身时间要适当延长。

03

运动量不宜过大

长跑有利于心脏健康,但要循序渐进。初练者一般从3000~5000米开始,或持续20~30分钟。

04

及时补充能量

长时间运动,应及时补充运动饮料、能量棒、盐丸。建议每跑5公里喝100~150毫升水。夏天饮用水要保持在8~12度,冬天保证水温在30~40度。

05

感冒、发烧不运动

有些人认为跑跑步、出出汗,感冒自然就好了。
 
事实上正相反,因为感冒发烧使机体的免疫能力下降,运动会进一步加速免疫力下降,病毒易于入侵,如果入侵心肌,会形成病毒性心肌炎。
 
在自身很疲惫、熬夜的情况下,也不建议剧烈运动。

06

运动中不适别硬撑

运动过程中一旦出现很明显的气喘、胸闷、胸痛,要立刻减缓运动或暂时退出运动,千万不要硬撑。

07

运动后不要立刻停步

运动结束不要立刻停下来,最好能走上10~20分钟,同时做深呼吸,给身体一个缓冲时间。可配合做一些静态拉伸动作,比如弓步压腿、侧压腿等。同时,不能马上洗澡、吹风或用空调等。

除此之外注意

对于心脏已经骤停的病人

等待不救援就是等死

如果病人超过4分钟得不到救治,会导致脑细胞不可逆死亡,超过10分钟就很难救回。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患者还有可能被救活,又称“生死时速4分钟”!

为了你和家人的生命安全

掌握这【黄金4分钟】很关键

下面这段急救教学视频

一!定!要!看!

如果遇到危急情况

请立刻拨打120并听从医生安排

最后大件事君建议大家

运动时请务必保护好自己

要量力而行

来源:南都·深圳大件事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