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对第三批8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第三批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简称“两山”基地)进行授牌命名。其中,常德市桃源县、石门县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石 门 县

石门县2004年即已出台《关于建设生态石门的决定》,2013年出台《关于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快建设生态石门的决定》,在践行生态文明的大道上留下了一串串铿锵脚印。

从2007年开始,连续12年不间断实施无害化厕所改造,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90.6%。2014年,该县明确了“源头垃圾分类减量,中途增强清运能力,末端实行无害化处理”的垃圾治理新思路,对城乡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用于发电,废渣全部用于水泥生产,整个过程无二次污染,对垃圾处理实现了“吃干除尽”。

做好产业调整加减法,2014年以来,关闭了24家砖厂和57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五小”企业,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培育形成柑橘、茶叶、畜禽养殖等一批特色生态农业,森林蓄积量由封山禁伐前的358万立方米增至938万立方米,林地面积431万亩,森林覆盖率由56.8%上升至68.1%。

桃 源 县

桃源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利用绿色资源“好底子”,握住绿色产业“钱袋子”,打造绿色宜居“福窝子”, 森林覆盖率达65.47%,境内有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沅水国家级湿地公园、望阳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保护区,枫林花海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夷望溪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牛车河镇三红村、毛坪村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据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是国家生态市县的“升级版”,由生态环境部组织评选,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个方面设置了严格指标,旨在通过示范创建活动,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标杆样板,为全国各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此前,生态环境部已命名了两批共9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