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街道湖东社区办公室看到了一本报修登记本,里面记载了陈树冬这些年的维修记录。

2015年1月12日,

为望月湖2片16栋204业主肖福云

无偿更换灯泡;

2019年11月15日,

在2片1栋1单元5楼修理楼道灯

……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陈树冬家住湖东社区

是一名下岗职工

也是一名党员,今年61岁

由于十年如一日地为社区居民免费维修灯泡

他被湖东社区居民称为

“点灯人”“活雷锋”

义务维修灯泡   一干就是十年

11月20日中午12点多

陈树冬挎着工具包,戴着头灯,扛着梯子

来到了长沙岳麓区望月湖街道湖东社区的3片11栋

顺着狭窄黑暗的楼梯爬到二楼

准备维修这里坏掉了的楼道灯

只见他熟练地打开头灯开关

将人字梯打开

然后翻开随身的工具包

拿起电笔、十字起、灯泡

顺着梯子爬高,摸到坏掉的灯泡处

很快,原本黑暗的楼道就亮堂起来了

11月20日中午,陈树冬到长沙岳麓区望月湖街道湖东社区的3片11栋,换掉坏了的楼道灯。记者 和婷婷 摄

陈树冬在望月湖小区已经住了31年,2009年下岗后便闲居在家,靠做些零工过活。当他发现楼道灯泡经常不亮就冒出了做义工这个念头。一开始脸皮薄怕被误会,做义工的朋友梁兆明就和社区打好招呼,陪着他一起去维修灯泡。大概过了两三年,整个小区的居民就都认识陈树冬了。

2013年,陈树冬在家附近的长沙交警支队找到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为了方便大家伙儿,他甚至在社区准备了专门的报修登记本。

湖东社区的维修登记本,记录了陈树东的义工记录

陈树冬平时爱在社区内到处巡查

看到灯坏了,或者有人报修

他基本都会当天内解决

 

社区50栋房子,132个单元

759盏楼道灯,他盏盏熟悉

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

他一管就是十年

陈树冬

我已经习惯了,只要想到社区里面有居民因为没有楼道灯不方便出行,我心里就不舒坦。

“他点亮了社区的灯,更温暖了邻居的心”

    陈树冬

大家对我的信任,让我很有成就感。和大家混熟之后,居民们都让我自由出入。2011到2012年那两年我基本上就守在社区,和他们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此外,维修电器所需要的物料,社区都授权给我直接去南湖大市场采买。

如果身体允许,我打算干到67岁。之后身子骨不能爬高上低了,我就干些扫地、换水龙头等力所能及的活。

2012年6月份,陈树冬被发展为了党员

2014年,被评为岳麓区党员优秀志愿者

2016年至今,连续被评为望月湖街道党员优秀志愿者

去年,陈树冬还通过居民投票

被望月湖街道提名为“志愿服务之星”

    

自长沙创建文明城市起,陈树冬毅然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其中一员,每天与社区工作人员同进同出,不少居民还将他误认为社区工作人员。

    

湖东社区主任李佳

冬哥是社区的“点灯人”,更是我们的“大宝贝”。

作为老旧开放式小区,湖东社区长期缺乏物业管理,专项资金紧张,但小区各种设备因为老化又经常出现故障需要维修。

陈树冬的出现数十年如一日地为社区免费维修灯泡,不仅点亮了社区的灯,更温暖了社区邻居的心。在冬哥的影响带动下,我们社区的志愿服务氛围也更加浓厚了。

来源:三湘都市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