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珠卡男童鼻腔  医生妙手“探囊取物”

小孩天性好动,这也也暗藏着一些安全隐患。最近,四岁的小浩然有些异常,一到晚上就发烧,于是他的母亲带他来到市一医院就诊。经医院耳鼻喉科的医生细心检查,在浩然的左鼻孔里发现了一颗塑料珠,确诊为鼻腔异物,这可将浩然的母亲吓了一跳。

【点击收看视频▲】

浩然的妈妈 何女士:他(医生)说这个东西塞到鼻子里面,不止塞了一个礼拜了,怎么就塞进去了,然后他不知道里面塞了东西。

当何女士带着儿子来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竟然是一颗塑料珠卡在了儿子的左鼻孔内。原来,几天前浩然在玩玩具时,不慎将这颗塑料珠塞进了鼻孔。经医生用专业设备取出后,目前隐患已经消除。

医生介绍,鼻腔异物是指鼻腔中存在外来的物质。分非生物类异物、植物类异物、动物类异物三种,而异物进入鼻腔和鼻窦的方式,主要是儿童玩耍时被异物塞入鼻孔难以自行驱除、饮食不慎或呕吐、昆虫爬入野浴或露宿者鼻内等所致。而儿童鼻腔异物多为单侧鼻腔流黏脓涕、涕中带血和鼻塞症状,呼气有臭味。一但发现孩子有这样的症状,家长就应该注意了。

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 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美兰:如果卡了鼻腔异物,最好的办法就是:如果是圆珠状的,看到有活动的比较小的,最好的话能够让他头保持一个低位,能够让它自然下垂,重力作用,让它往前走的一个体位,不要这样仰着往后吸的这种,这样就容易呛到气管里面去;第二就是尽量的不要让他用鼻子呼吸,用嘴巴呼吸,省得活动后把它吸到后面去;第三是控制小朋友的鼻炎。

医生提醒,儿童在幼儿时期较顽皮,容易将各种东西塞进鼻腔,而家长也不易察觉。因此首先要从源头隔绝,将细小圆球状物体放到儿童不易触及之处。同时她还强调家里的纽扣电池因含碱性物质,一旦塞入鼻腔极易产生化学反应,后果不堪设想。

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 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张美兰:小朋友长期把异物塞到鼻孔里面,他如果用力去吸鼻涕,吸到气道里面引起气管异物的话,就会出现一个窒息的状况,这也是鼻腔异物的一个危险性所在。

一旦发现异物已进入鼻腔并无法取出时

家长一定要及时送孩子去医院就医

切勿在家中自行取出

万一处理不当异物堵塞气管

很可能引起窒息等危险情况

来源:湘潭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