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上午9点30分,备受社会关注的“河南女孩应聘遭拒案”在杭州互联网法院开庭。

原告小闫的代理律师、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旭山律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11时左右,法院当庭宣判,被告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向原告小闫赔偿精神损失费9000元,公证维权费1000元,口头赔礼道歉,并在《法制日报》书面向小闫赔礼道歉。

获赔精神抚慰金1万元


原告对判决结果基本满意

法庭宣判后,小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对判决结果基本满意,至于是否上诉她还要再考虑。

“因为对方的态度不是很好,自始至终对方的态度我都不认可。”小闫表示,“今天开庭是对方的代理人去的,从事情发生后到现在庭审结束,对方没有任何人跟我联系来解释这件事。我对他们的态度很不满。”

今年7月3日,来自河南南阳的23岁女孩小闫因求职需要向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投递简历,应聘法务、董事长助理两个岗位。在查看小闫简历后,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向小闫发出两份不合适此岗位的通知,原因都系小闫为“河南人”。

“仅仅因为自己是河南人就被拒绝,我很气愤。”小闫说,经过慎重考虑,她起诉了浙江喜来登度假村有限公司。

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被告的地域歧视行为,原告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向原告口头道歉,自判决生效之日起连续十五日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浙江日报》上向原告登报道歉,并向原告支付精神抚慰金人民币6万元。

对于原告的诉请,被告在法庭上辩称,该公司不存在侵害原告平等就业权的行为,公司没有给予原告面试机会,是因为原告的简历不符合公司的基本招聘要求,原告没有工作经验。

对于在不合适原因中使用了“河南人”三个字的原因,被告表示,这是公司工作人员对于原告籍贯的备注,不等同于歧视。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公司构成对闫某某地域歧视,侵害其平等就业权,判决被告向闫某某口头道歉、在国家级媒体刊登道歉声明,并赔偿闫某某精神抚慰金及合理维权费用损失10000元。 

原告代理律师


可能是国内首例就业地域歧视案

小闫表示,从立案到开庭这几个月来她一直在杭州,目前在等司法考试的结果,还没有找工作。下一步她准备继续找一份法律专业的工作,但不确定还要不要留在杭州。

对于法院的判决,代理律师王旭山称,“在中国,一般民事案件的精神抚慰金规定的还是比较严格的,一般出现死亡、交通事故等才赔偿5万元。法院主要考虑到侵权行为的过错程度造成的影响和对小闫的影响各种因素的综合,酌情做出的判决。”

王旭山表示,该案是浙江首例就业地域歧视案,也很可能是国内首例。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还没有类似案件的公开报道。

对此,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秦明律师也称,据他所知,针对就业地域歧视,这是第一次判精神抚慰金。

秦明说,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受法律保护,为了更加有效地保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最高人民法院于2018年将“平等就业权纠纷”正式列为人格权纠纷的第四级案由。地域歧视属于侵犯劳动者平等就业权的一种表现形式,因此小闫的起诉可以说是打响了抵制就业地域歧视“第一枪”。

关于精神损害赔偿数额问题,秦明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精神损害赔偿的司法解释》的规定,自然人因人格尊严权遭受非法侵害,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而赔偿数额一般在1000~100000元之间,在司法实践中会根据侵权的手段、行为方式、所造成的后果等情节具体确定。

法律学者


此案对“地域黑”们是有力的反击

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磊向河南商报记者证实,“类似案例近几年非常少,因此该案的宣判更具有样本意义。”

郑磊告诉河南商报记者,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开始实施,该法律条文中规定要坚持公平平等就业,消除就业歧视,任何人或用人单位、中介机构等都不得实施就业歧视。同时该法律还规定,劳动者如果遭受就业歧视,自身的合法权益或财产等其他方面受到损害,可依法提起诉讼,用人单位等将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形成对比的是,尽管早已立法实施,但11年来却很少有相关的诉讼案例。

对此,郑磊分析,一方面是劳动者遭遇就业歧视时,可能向劳动保障部门进行投诉,由相关单位进行了处理,另一方面,也是主要原因,很多人遭遇就业歧视时往往选择了沉默。

也因此,在郑磊看来,该起案件中,女孩小闫拿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这样一个法律武器向就业歧视宣战,同时法院进行了判决,通过这起案件,一下子激活了上述一则重要的法律条款,同时也让更多人看到法律的力量,通过法律可以维护自己公平就业的权利,可以有力地对上述就业歧视行为说不。从全国范围看这也是一起非常好的案例,有样本意义。

“它凸显了我省公民的一种法律自觉,懂得运用法律武器来和就业歧视做斗争,追求平等就业的合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体现了我省公民素养和文明程度的提高,这也是对所谓的“地域黑”们最有力的回应和反击。”郑磊如是说。

来源:河南商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