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9年初,蒋桂战争爆发。蒋介石通过收买、分化,致使桂系阵营土崩瓦解。俞作柏和李明瑞,分别被蒋介石任命为广西省政府主席和国民党军编遣委员会广西分区特派员。俞作柏和李明瑞并不满意蒋介石的统治。他们意图在广西建立一个脱离蒋、桂军阀控制的独立局面。为实现这一目标,俞作柏、李明瑞开始暗中与共产党取得联系。

在此形势下,中共中央和广东省委,派遣张云逸等数十位共产党员陆续进入广西开展革命工作……

1929年7月,时年37岁的张云逸来到南宁。当时,张云逸共产党员的身份秘而不宣,他直接与中共广西特委联系人陈豪人建立了单线组织联系。此外,张云逸还被俞作柏任命为广西教导总队少将副主任。

张云逸认为,一支旧军队,如果工农成分不占优势,那坏风气就很难改变,也难以被掌控。所以,张云逸到任不久,就陆续将连队主官换成了共产党员。短短三个月,经张云逸等人大刀阔斧的改造,部队的面貌焕然一新。

1929年9月,在广西统治不到三个月的俞作柏和李明瑞,不听中共党组织的劝告,仓促决定与张发奎联合反蒋。

就在此时,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化名邓斌抵达广西。张云逸根据邓小平和中共广西特委的决定,以新建部队没有训练好和需要保卫后方为由,向俞作柏、李明瑞提出留守南宁。最终,共产党员和大部分官兵都被留在了南宁。

俞作柏、李明瑞于1929年10月1日誓师出征。仅仅过了四天,李明瑞手下的三个师长被蒋介石收买倒戈。俞、李二人讨蒋未出广西,即告失败。

更让人不安的是,广东军阀陈济棠部三个师进入广西,眼看就要兵临南宁城下。邓小平和广西军委决定,率所掌握部队分别挺进左、右江地区的百色和龙州。

就在起义的各项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展开之际,中共中央机关交通员龚饮冰从上海赶回百色,带来了中央批准成立红七军的消息。

邓小平、陈豪人、张云逸等人立即召开中共广西前委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 “在12月11日广州起义两周年纪念那天,宣布起义,成立红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

1929年12月11日,在百色粤东会馆和清风楼等地,升起了缀有金色镰刀斧头图案的红旗,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正式宣告成立。

1930年2月1日,邓小平、俞作豫等人在左江举行了龙州起义,成立红八军。

不久,红七军接受了中共广东省委的指示,联合红八军向南宁进攻。

面对桂系主力盘踞的南宁,红八军几乎全军覆没,新生的红七军也损失惨重。为保存实力,张云逸、陈豪人果断决定,带领红七军退出右江沿岸根据地,撤往山区。

在桂、黔两省交界的荔波县板寨村,张云逸大胆决定,趁军阀混战之际,攻克贵州榕江县城,缴获了囤积于此的大量军需物资。榕江大捷后,红七军回师百色,迅速恢复和建立右江沿岸的苏维埃政权。

1930年9月30日,中共中央南方局代表邓岗一行来到广西,传达了三个月前中央政治局命令红七军夺取柳州、桂林、广州等大城市的决定。

11月,红七军集中整编,踏上了千里转战的征程。

在转战桂黔湘边的两个月中,张云逸第一次体会到没有后方,没有根据地的困难。

1931年新年过后,红七军在全州召开前委会议,在严峻的事实面前,邓小平、张云逸等毅然决定,放弃执行攻打大城市的冒险计划,至湘粤赣边界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军取得联络。

几天后,红七军到达湖南境内。此时的湘南山区,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广西子弟兵多数人还穿着单衣短裤,非战斗减员日益严重。

湖南那个地方天气冷下雪,有些同志走到那个凉亭,要到那里休息,坐下就起不来了,在那里就断了气了。

这时,红七军由出发时的7000余人减员近半。1931年2月初,粤北梅花村一役,让红七军遭受严重损失。张云逸的亲密战友李谦指挥部队打退了国民党军7次冲锋,最后壮烈牺牲。

张军长当时很伤心,抱着李谦师长哭。李师长就在张军长的怀抱里面死的。

邓小平、张云逸等人决定带领部队取道乐昌,向赣南苏区转移。但是,当部队抵达乐昌河时,危险突然降临。

粤军分别从乐昌、韶关乘汽车赶来。邓小平与李明瑞指挥过河部队与国民党军展开激战。此时,在河对岸,还有张云逸所率的七八百人。

在地方党组织的帮助下,张云逸带领这支尚未渡河的部队迂回至乐昌河上游,鼓励大家“杀出一条血路,会合朱、毛红军”。

1931年7月,红七军历尽艰险,终于进入赣南闽西苏区,与朱、毛红军胜利会师。红七军辗转五省,行军7000多里,由出发时的7000余人锐减至1000余人。

朱德总司令在了解了红七军一路的挫折和苦战后,感慨地说:“好一支铁打的队伍,忍饥受冻、流血牺牲,竟能转战千里,了不起啊!”

1934年10月,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开始长征。

1935年新年伊始,中革军委决定强渡乌江,占领遵义。

张云逸亲率工兵连,在红一军团第2师第4团共同努力下,经过36小时的奋战,用竹筏和门,板架起了横跨乌江的浮桥。走上浮桥的毛泽东称赞这座用竹排架成的桥为世间罕见。

走出草地的中央红军主力被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张云逸任副参谋长。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长达一年的战略大转移宣告胜利结束。

张云逸晚年回忆,一生令他最为骄傲的,一是率领红七军进行的“小长征”,二是跟随毛泽东主席参加的这场“伟大的长征”。

不久,张云逸接到来自中共中央的一项重要使命:赶赴华南地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再次踏上征程的他又将迎来怎样的挑战?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