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闻到焦糊味,后看到小车车尾冒烟,车头有明火,我就想到拿灭火器灭火。”快速转身,抄起灭火器,对自燃车辆进行喷射——一系列动作,46岁的中国石油金鑫加油站站长张凤飞仅用了10秒。从车辆开始自燃到火势被扑灭再到车辆被推移至安全地带,张凤飞等5名女员工用了6分钟,让加油站化险为夷。

12月13日晚上18点30分左右,一辆车牌为湘AF**D4的白色大众桑塔纳教练小车缓缓驶入金鑫加油站,并停靠在自助加油机旁边,准备进行加油服务。

18时33分,这辆刚刚加完油的白色小车的排烟管处突然冒出浓烟。

“哪里来的焦糊味?
闻到焦糊味后
加油站站长张凤飞立即回头观察情况
此时这辆车的引擎盖部位已有明火蹿出

“车子起火了!
在加油站工作了13年半的张凤飞
没有丝毫慌乱
转身拿起一个4公斤重的干粉灭火器
对准起火点奋力扑救

“快快快!断电!”与此同时,张凤飞不断呼喊同事协助扑救。听到命令后,加油站核算员谭红霞快步跑到二楼,切断所有加油机电源,加油员张萍负责疏散现场车辆,加油员王淑婷、王娟也参与到了灭火之中。

在确认火源彻底被扑灭
起火的故障部位火焰熄灭不冒烟后
加油站员工将事故车辆推出了加油现场

从发现异常焦糊气味
到成功扑灭事故现场的起火车辆
前后只用了6分多钟
既挽救了驾驶员的经济损失
也保障了加油站的安全
避免了车毁站损和人员受伤的严重后果
事发时
加油站只有5名女员工
如果在短时间内化险为夷?

“我们有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按照预案执行即可,因此大家没有慌乱。令我们感动的是,有加油的顾客参与到灭火中,更给了我们5名‘女将’底气。”张凤飞介绍,一名男顾客帮她掀起引擎盖,大家手持灭火器继续向发动机部位喷射。

张凤飞表示,加油站消防设施齐全,数量足够,给了她们底气;每个月的真油真火真演练,应急预案切实可行,让大家临危不乱;热心市民主动参与处置车辆自燃事件,人多力量大。

▲从左至右:张凤飞、王娟

▲从左至右张萍、谭红霞、王娟
“市、区应急管理局和街道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对危化企业一直紧盯不放、上门指导,企业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放在首位,才能成功化险为夷。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投入多少都值得,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中国石油长沙分公司业务运作部负责人杨帆表示,危险化学品企业在安全方面出不得任何差错,加油站每天都会召开班前会,每个月针对不同主题进行应急演练,一直将安全弦绷得很紧,企业成功应对去年的“6·16”和今天的两次突发事件。
“员工是你最好的士兵!每一家企业都要高度重视日常的员工演练,确保每名员工成为紧急时刻就近的救援人员。”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胡春山得知此事后,给予了金鑫加油站员工极大的肯定。
给他们点赞!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