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横

检测活动现场,孩子们正在进行跳绳比赛。本文供图/组委会

12月13日,长沙市潭州实验小学、新民小学运动场上检测仪器声和学生的喧闹声此起彼伏,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文件要求,正式全面启动了“学生体质健康优秀率达25%”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工作。此前这两所学校在第三方用全智能化国标器材精准测试中优秀率均达到27%以上。与此同时,今年全区共有38所学校进行了第一批申报并接受检测。到2023年,岳麓区将全面完成这项目标任务。

“我国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的目标,这两所学校已经于今年率先实现。但我们还是要实行动态管理,既要保持测试的真实性,还要保持测试的持续性。”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表示,这为其他学校进行体育改革工作提供了良好经验。

横横

肺活量检测。

近年来,岳麓区狠抓体育课堂教学,重视体育大课间活动,并将体育作业作为日常工作开展,确保每个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并指导每一所学校确定一个或几个特色体育项目,在每学期进行一次“体艺2+1项目”的认定。为确保《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达到100%,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全区提早行动,在2019年3月份,区业余体校对全区体育教师进行培训,通过精准测试、精准分析、精准干预的三个关键步骤,指导各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作,对学校上报的数据逐一进行核查,以确保数据的真实有效,并公开招募学生家长自愿者参与检测工作,为国家了解和掌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状况做出积极的努力,测试数据还将通过岳麓区智慧教育信息平台“一对一”的向家长进行发布,并开出运动处方,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的体质情况。对合格率达标、优秀率达25%的学校授予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并颁发牌匾。岳麓区业余体校还将以课题研究的形式认真总结经验,用以指导并持续推进此项工作。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岳麓区将深化全区学校体育改革,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进一步提升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的质量,科学安排运动负荷,引导学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同时,形成学校、社会、家庭协同推进学校体育改革的局面,提高管理者对学校体育改革的认识,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重视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只有让学生喜欢运动,让他们产生浓烈的兴趣,学生才会走到运动场上去。”岳麓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岳麓区人民政府主任督学李晓丽表示,当体育运动成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学生体质的提升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来源:红网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