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前,国共两党两军进行了一场以徐州为中心的决定中国历史命运的战略决战——淮海战役。这场战役是解放战争规模最大、歼敌最多、影响最深刻的一战。

1948 年9月24 日,西柏坡一栋小平房内,毛泽东收到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兼代政治委员粟裕关于进行淮海战役的电报。

 

当时,济南市和山东大部已经解放;辽沈战役捷报频传;这时,华东野战军与中原野战军已呈会合之势,解放军与国民党军在南线的决战条件已经具备。虽然毛泽东已经决心“冬春夺取徐州”,但究竟决战从何处着手,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正在这时,毛泽东看到了粟裕发来的电报,连连称赞这个方案是步好棋!并作了重大补充,9月25日,毛泽东复电粟裕等指出:

举行淮海战役,甚为必要。这个战役准备进行几个作战。第一个作战以歼灭黄百韬第7兵团为目标;第二个作战是攻占淮阴、淮安、高邮、宝应地区;第三个作战,是攻占海州、连云港、灌云地区。

 

人民解放军摩拳擦掌,国民党军也蠢蠢欲动。10月29日,国民党南京国防部召开紧急会议,国民党军徐州“剿总”集结了20多个军,组成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南达蚌埠的“一点两线”防御阵线。

 

蒋介石集团打算以徐州为中心,在徐蚌地区寻求决战,妄图一举吃掉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

 

11月6日晚,华东野战军按照预定计划,发起淮海战役第一阶段作战。

 华东野战军主力从赣榆、临城、滕县、单县地区,向南疾进;

一部由宿迁向北疾进,造成威逼徐州的声势;

主要突击集团直扑新安镇、阿湖地区;

鲁中南纵队迅速包围郯城;

第6纵队主力渡过沂河攻击马头;

谭震林、王建安指挥第7、第10、第13纵队由临城、枣庄一线发起攻击。

 此时,国民党南京国防部频频接到徐州“剿总”的电报:“徐州告急”。

 

11月7日早晨,黄百韬率第7兵团开始向西撤退。华东野战军主力按照计划迅速大胆穿插,很快完成了对黄百韬兵团的包围。

 

南京国民党统帅部和徐州“剿总”做梦也没有想到,华东野战军主力是要歼灭黄百韬第7兵团而非攻打徐州,直至黄百韬兵团被围之后,蒋介石才明白华东野战军用的是“瞒天过海”之计。于是,他急忙命令黄百韬兵团向西往徐州靠拢,命邱清泉、李弥等几个兵团向徐州集结、华中的黄维兵团快速向徐州增援……

 

一时间,蒋介石在淮海战场调集了80万大军,而华东、中原野战军却只有60万。60万解放军要吃掉80万国民党军,双方力量对比悬殊,弄不好就要做成一锅“夹生饭”。毛泽东坚定地指示作战部队,就是“夹生饭”,我们也要把它吃下去!

 

就在此时,一起战场突发事件,彻底葬送了黄百韬兵团。

 

11月8日,中共地下党员、国民党第三绥靖区副司令官何基沣、张克侠按照华东野战军的计划,率3个半师约2.3万人起义,为歼灭黄百韬兵团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激战11天后,黄百韬兵团10万精锐全部被歼,走投无路的黄百韬拔枪自杀。至此,淮海战役第一阶段胜利结束,国民党徐州“剿总”失去了一支臂膀。

 

1948年11月16日,毛泽东起草了一份重要文件: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淮海战役总前委。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总前委,邓小平为前委书记。

1948年11月23日,淮海战役第二阶段开始。

 

此时,奉命北上的国民党军李延年、刘汝明两兵团畏惧被歼,迟迟不进,黄维兵团却强渡浍河,孤军突进。11月23日12时,淮海战役总前委致电中央军委:以中原野战军全部及华东野战军一部先歼黄维兵团。

11月24日,黄维兵团逐步突入中原野战军预设的“口袋阵”。中原野战军各纵队当晚全线出击,将黄维兵团合围在宿县西南东西不到10公里,南北5公里左右的双堆集地区内。

 

11月27日,黄维集中4个主力师向东南方向突围,打头阵的第 85 军第110师在突围过程中阵前起义。黄维兵团被迫放弃突围,收缩兵力,龟缩在以双堆集为中心的狭小地域内,并作垂死挣扎。

 

12月15日下午4时,中原野战军在华东野战军一部的配合下,发起总攻。至12月15日晚12时,装备精良的黄维第12兵团被彻底歼灭,黄维被俘。淮海战役第二阶段胜利结束。

 

在黄维兵团被围困于双堆集时,11月28日,蒋介石命令徐州“剿总”副总司令杜聿明放弃徐州,向涡河以南撤退。11月30日,杜聿明率30万大军向西南方向的永城、蒙城一带撤退。

 

1948年12月16日至1949年1月10日,是淮海战役的第三阶段。

 

这个时候,华东野战军的追击部队已经比国民党军晚动了一天,如果追不上、截不住杜聿明集团,一旦让他与黄维会合一处,就会增加以后作战的困难。就在这个关键时刻,蒋介石刚愎自用,一道命令葬送了杜聿明集团。

 

杜聿明指挥3个兵团从徐州往西南方向撤,当他刚撤到萧县西南青龙桥地区,就接到了蒋介石空投的一封信,这封信就要求他不能再往西南撤了,必须向东南方向的濉溪口进攻来救援黄维兵团。但是,蒋介石的这个命令,杜聿明明摆着知道这样会葬送他所带的3个兵团,又必须执行,这样就为华野追击围歼杜聿明集团创造了条件。

华东野战军主力抓住时机,迅速收拢,至1948年12月6日,将杜聿明指挥的3个兵团合围在徐州西南的陈官庄、青龙集、李石林地区。

 

而徐州已经在1948年12月1日获得解放,成为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强有力的后方基地。在陈官庄地区,被围困的国民党军困兽犹斗,仓皇突围。12 月6 日,孙元良第16兵团被解放军歼灭。

 

剩下的杜聿明集团邱清泉、李弥两个兵团8个军约20万人也插翅难逃。然而,毛泽东却明确指示“围而不打”。

 

这时战区适逢连降大雪,空运锐减,杜聿明部粮草断绝,饥寒交加,军心动摇。杜聿明集团在被围困40余天内, 没有粮食和燃料, 吃光了树皮,连棺材都挖出来生火取暖。在此期间,解放军对被围的杜聿明集团展开了强大的政治心理攻势,瓦解国民党军。

 

1949年1月6日下午4时,华东野战军集中兵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徐州东南西北同时对杜聿明集团发起总攻。

 

激战至10日上午10时,解放军仅用了 90多个小时就全部歼灭了包围圈里的20多万国民党军。

 

人民解放军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以60万兵力打败了国民党80万大军,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地区基本上获得解放,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中心地带南京、上海直接暴露在人民解放军的铁拳面前,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军民团结谱写的英雄华章!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