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

记者从自治区疾控中心了解到,

近日,横县发生一起吃木薯

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

一名儿童不幸中毒身亡。

疾控专家提醒,

新鲜木薯毒性大,

生吃150克即可致死,

吃木薯一定要正确掌握去毒方法。

据了解,横县某村民采集木薯煮给家人吃,因加工不当,最后导致3人中毒发病,其中1名儿童不幸中毒身亡。

自治区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价所的专家介绍,

吃木薯之所以会中毒,原因是其中含有一种名叫氰苷亚麻苦苷的物质,经过胃酸水解后会产生游离氢氰酸,被吸收后进入血液与细胞内细胞色素氧化酶结合,使组织细胞氧利用障碍,造成组织缺氧或细胞内窒息而引起中毒。

木薯根、茎、叶均有毒,新鲜根块毒性最大,人食用150-300g(3-7两)新鲜木薯即可引起中毒死亡。未经去毒处理,煮熟了吃也会导致中毒甚至死亡。

木薯中毒通常有以下症状:

中毒潜伏期短者2小时,长者12小时,一般多为6-9小时。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心悸和四肢无力等。

严重者意识不清、呼吸微弱、昏迷,最后因呼吸麻痹或心跳停止而死亡。

一旦发现食用木薯后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并马上催吐,减少毒物吸收,同时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尽快将中毒者送往医院抢救,并告知医生病人食用过木薯的情况,以便医生及时解毒治疗。

疾控专家提醒,在木薯产区应广泛宣传木薯的毒性和去毒办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掌握,并教育儿童绝对不能生吃木薯。幼儿及老弱孕妇不宜用木薯作食物。

木薯如何去毒?

1、木薯所含氰苷90%存在于内皮,食用前先剥掉内皮后水煮浸泡3-5天,换水蒸煮二次(煮时将锅盖打开,使氢氰酸蒸发),煮后弃汤食用。

2、煮木薯的汤和泡木薯的水有大量氢氰酸,应该倒掉,一定不能饮用,也不应倒在池沼内。

来源:南国早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