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斤产妇生下8斤男婴
6厘米厚脂肪打麻药都难
术前考虑到的高风险因素都出现了 
好在母子平安

近日,近300斤的29岁产妇小萌(化名)在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顺利娩出一个4100克的男婴,母子平安。面对从手术室被推出来躺在病床上熟睡的爱人,小萌的丈夫红了眼眶,他深刻地体会到“母子平安”这四个字的来之不易。临出院的时候,医生拉着产妇的手说, “孩子,出院以后要好好减肥啊。”

“不是问题的问题”都成手术难题

2019年2月,小萌和丈夫有了爱情的结晶。可随着妊娠日子的增长,孕前体重260斤的小萌长到了近300斤。因为体重基数较大、瘢痕子宫妊娠且宝宝还是臀位巨大儿,所以在当地接二连三地被医院婉拒。眼看着预产期一天天临近,夫妻二人慕名来到了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住进了该院产三科。

正常的产妇打开腹膜就能从子宫下段取出新生儿,然而对于体型比较大的小萌来说,术前的采血、静点、打麻醉等平时“不是问题的问题”都成为了手术难题,产后还可能出现大出血、心衰等一系列危险因素。“我们要考虑到如何突破较厚的脂肪顺利进入腹腔及盆腔粘连的情况,并且避免产后可能出现的一些并发症。”产三科主任刁丹接收了小萌后,与麻醉科、手术室等多科室医护人员一起讨论手术方案。

脂肪太厚

打麻药得换个方法

手术室护士长吴冰考虑到产妇体重较大,协调安排了一间较为宽敞的手术室,并做好了抢救的准备。由于产妇背部脂肪太厚,脊椎间隙找寻困难,麻醉师决定将麻醉体位由常规的侧卧改为坐位,成功完成了麻醉。

在手术进行的时候,术前考虑到的高风险因素都出现了,刁丹主任“突破”小萌近6厘米厚的脂肪发现,产妇前次剖宫产后盆腔粘连严重,医生谨慎分离,小心取出新生儿。随着新生儿一声响亮的啼哭,医护人员顺利完成本次手术。

医生:孕期增重10-12.5公斤为宜

专家提醒各位准妈妈,孕期补充营养是对的,但要注意控制体重。一般来说,整个孕期的体重以增加10-12.5公斤左右为宜。产妇体重过重,不仅增加了妊娠期合并症、并发症的风险,也会增加手术的难度和危险系数,手术过程中麻醉、血压很难控制,出血、心脑血管的意外风险也会增加。饮食应注意不吃太油腻的食物,不过量进食,增加蔬菜和水果的分量,减少糖分的摄入,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营养补充。此外,准妈妈们要定期做规范孕检,适量运动,避免体重增长过快、过高。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