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刺卡喉咙怎么办?

想必大多数人都会搬出“土法子”来解决

如喝醋、吞馒头、大口吃饭等

尽管上述方法在生活中偶有奏效

但在医生眼里

这些行为却大错特错


▲图中白圈内为藏在张女士体内的那根“长针”。

日前,40余岁的南昌进贤人张女士因长年腹痛来到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分院就诊,经诊疗后却发现,其体内藏了根“针”——长达3厘米的鱼刺,随后立即进行手术取出,术后根除病痛的张女士直呼身心畅快。 

8年前的饭局埋下腹痛祸根

令医生感到困惑的是,这样一根“针”,怎么可能存在人体腹腔内?后经问询患者病史,才清楚原来是张女士在8年前的一个饭局上吃过鱼,因为鱼刺卡着喉咙去当地医院处理过一次,可却没料到竟有一条“漏网之鱼”。 

医生发现病灶后,立即进行手术,将鱼刺取出。术后,张女士的病痛得到明显缓解。“鱼刺是经口腔吞咽下去的,因鱼刺为尖锐物易穿刺胃壁,穿刺后随血液运动和肌肉运动在体内游走到肝部引起肝脓肿,甚至有个别病患体内鱼刺游走到心脏处。”医生说。 

鸡鸭鱼等动物骨头不可强行吞咽

医生提醒,马上就要迎来春节假期,很多人都有家宴、聚会,若饮食中不小心被鱼刺卡到,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更不能轻举妄动。“少数又细又软的鱼刺可能被饭菜或其它食物带到胃里消化掉,但大多数稍长稍粗的鱼刺,是难以通过其他食物吞咽下去的。甚至吞食饭菜会把鱼刺挤入咽喉部组织中,造成继发感染。更严重的是,鱼刺如果进入食道内,极易造成鱼刺穿刺消化道后进入人体内部危及生命。”医生说。 

此外,医生还提醒,除了鱼刺,像鸡鸭等动物的骨头也不能强行吞咽,“比鱼刺大得多的骨头也不可吞咽,吞不下会造成消化道穿孔,吞下去也可能引发肠梗阻”。
来源:江西晨报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