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的刘先生一直想在长沙买套房,却因为苦于没有购房资格,而四处打听解决之道,没想到,还真有位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刘先生,他有门路。只要刘先生愿意买二手房,再另交5万元代办费即可。刘先生一听很是心动,立刻交了钱,可随后,这麻烦也来了。 
-01-
在邦房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下,没有购房资格的刘先生,看中了长沙新星小区的一套二手房,成交价50万元。
刘先生说邦房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声称自己可以帮忙搞定自己的购房资格,于是刘先生便抱着侥幸心理,交了6.65万元,与中介公司签订了《代办协议》,委托事项包括:补缴个人所得税且产权过户手续,办理该房屋贷款事宜,办理该房屋垫资手续等。然而,在刘先生办理过户时,却卡了壳。

没想到,现在刘先生不仅房子没法交易,还倒赔了一万元给房东,而自己交给中介公司的6.65万元,也只退了3万元。

作人员说,还剩下的3.65万元,有个2万元的贷款费用已经在走财务,马上就会到刘先生的账户,那另外还剩下的1.65万元呢?

邦房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 张先生:这1.65万元是当时审批通过了,是我们在把前面这些办完之后,后头那个钱还是可以跟他协商,这个没问题。
记者:可以退吗,前面这个1.65万元?
邦房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 张先生:嗯…… 可以退。

最终,工作人员答应将退还刘先生所有的代办费用,可刘先生因为没有购房资格,导致此房不能办理过户手续,被房东扣除的1万元,该由谁承担呢?
-02-
根据长沙当前施行的购房政策,非长沙市户籍,不落户,须凭在长沙市连续缴纳24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限购一套商品住房。而在长沙位于岳麓区雷锋大道的这家中环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却跟记者表示,记者只要缴纳1800元手续费,就可以帮不符合购房资格的人,挂靠在一家公司名下去买社保,只要买足两年,自然就有了购房资格,顺利买房。
工作人员说,这是他们针对没有购房资格的客户,专门推出的挂靠公司买社保的服务。为了证实自己所言非虚,这位工作人员甚至找来了之前一份,已在此办理了“挂靠上班”,且已开始缴纳社保的“记录单”。
在这份社保记录缴费单上,记者发现,一位名叫刘某的男子,从2019年9月份起,就通过挂靠上班的形式,开始缴纳社保,每个月缴纳的金额为560元。
接下来要具体怎么操作,得等记者交了1800元的手续费后签了协议,工作人员才会告知。但随后记者咨询了律师,中介公司这种钻空子的行为是不被认可和承认的。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黄俭团队 律师 袁海丰:有个别中介机构,在它明知自己无法履约,但是仍然对外宣称可以代办购房资格,这种行为有可能涉嫌虚假宣传,应当要对这个后果承担违约责任。

同时,长沙市住建局表示,这种协议不仅与当前房产调控政策不符,也不能确保购房者权益。
-03-
除了二手房,那买新房又有什么要注意的呢?根据长沙市住建局1月11日公布的这份2019年12月住建领域,企业、个人失信行为表里,除了中介公司的失信行为外,还有房地产企业。 
其中长沙和光新晟置业有限公司所开发的和光家园1、2、3栋,因未按要求公开展示样板房、销售现场未按要求公示全装修第三方造价机构的核算结果等,被要求责令整改。那被曝光后,这些企业有没有按照要求做出整改呢?记者来到了长沙和光家园的营销中心。
之前,和光家园就因为没有在现场展示样板房而被要求整改。
这次有了精装房的样板间,那么销售现场是否公示了全装修第三方造价机构的核算结果和明细呢?
看来,这个楼盘已经做出了相应的整改,长沙市住建局表示,如果在“失信黑名单”公布之日起30天内,拒不做出整改的企业,那将受到相应的处罚。同时,咱们的律师也给想要新年买新房的市民们,提个醒。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黄俭团队 律师 袁海丰:按照《长沙市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实施细则》的规定,全装修商品住宅预售许可应具备以下条件,一符合商品房预售许可的要求和条件,二已按要求建设样板房并公开展示,三已按要求公示全装修建设交付标准(含交付清单),全装修合同示范文本等,四已完成全装修价格备案,五其他相关要求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