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政协常委唐杨松(右)到驾校走访调研。罗展 摄

在今年召开的政协长沙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长沙县政协常委唐杨松在联组协商会上围绕《让长沙县老百姓出行幸福感再次提档》作了协商发言。这份关系到老百姓摩托车“办证难”的发言,引起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目前县交警、交通部门认真研究并积极推进落实解决。

长沙县县域经济活跃,早早地进入了“汽车时代”。但随着星沙城区交通日益拥堵,汽车“堵车烦、停车难、费用贵”等弊病显现,两轮摩托车、电动车日益活跃,成为城市居民重要而便利的补充交通工具。“很多人即便有汽车,短途出行依然离不开摩托车和电动车。”唐杨松说。

而交警部门在管理与整治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过程中,发现老百姓“无证无牌”的现象较多。唐杨松通过调研找出了一些造成老百姓觉得“办证难、上牌烦”的问题。他介绍,“办证难”体现在体检点少、考试过关难、报考点少、考场少、理论考试通过难、驾校少、驾照年龄上限低、驾考报名费用偏高。“上牌烦”问题体现在上牌车辆查验流程僵化、保险公司强制捆绑意外险。

针对长沙县摩托车、电动车用户“办证难、上牌烦”的问题,唐杨松建议要“放”出活力,要放开限制,广开驾校,老百姓可以就近报考摩托车驾照;要适度放宽年龄限制;增加摩托车或电动车销售店代办上牌业务。要“管”出公平,明确摩托车驾考(含补考)收费统一标准,严厉整顿乱收费现象,进一步明确将超标电动车按电动摩托车纳入机动车管理,驾驶员必须取得摩托车驾驶证,监管保险公司不捆绑销售意外险,以免增加老百姓上牌的费用。要“服”出便利,增加体检机构,增加报名点,增加考场,提供纸质答题方式以供选择。

1月13日,县交警大队及车管所联合交通局、驾培协会、驾校负责人专门召开了一次现场沟通交流会,大家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商议。

据悉,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全县摩托车注册登记达5.3万余台(其中逾期未检达4.2万台),全县现有摩托车检测站1个(湘润机动车检车站),年均检车1000至1200台。

“目前我们针对这一问题,制定了7条具体解决措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朱海峰介绍,他们将与卫健部门和上级公安机关对接,结合现有医院资源,力争2020年在北部镇增加1至2个驾驶人体检点。另外,针对已有摩托车但无驾驶证的群体,在每个镇街交通安全服务站设置摩托车驾驶证报名点,驾培机构明确告知驾考流程、时间节点;针对新购车的无驾驶证摩托车用户,驾培机构可报县交通局备案同意后,组织各镇街摩托车销售店,实行摩托车销售点接受预报名、驾校进行远程培训的方式,简化报考流程。同时要求具备摩托车培训资质的驾培机构,在培训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相关知识的教学培训。

“下一步,我队将加快推进电动车上牌工作,请求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加强业务指导,熟练掌握电动车管理业务(含电动车上牌)办理流程,力争在2020年10月底完成此项工作。”朱海峰说,近期会加大对电动车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答复群众有关电动车上牌工作的咨询、询问,让群众及时知晓摩托车上牌流程、超标电动车不上牌等政策,也将同步加大对电动车随意闯红灯、逆行、超员载人等交通违法乱象的打击力度,并联合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从生产、销售等环节,强化对超标电动车的监管,最大限度消除超标电动车在长沙县生存的空间,切实加强电动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

来源:红网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