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
身高1米84
颜值智商均在线
还被英国剑桥大学录取
......

1月15日,湖南师大附中1706班学生覃泽众收到英国剑桥大学发来的录取邮件后被推上了“网红”的C位。让人羡慕地感慨“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还要靠才华”。不过,对于此次被录取,覃泽众直呼“戏剧化”,让他成为湖南师大附中又一名被剑桥大学录取的学生。


在老师眼中,覃泽众不仅成绩优异,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长沙晚报通讯员 苏晓玲 摄

被剑桥大学录取“很意外”


谈到被录取的心情时,覃泽众一口气用了“意外”“戏剧化”“不可思议”三个词来形容。原来,他高中三年一直准备去美国留学,因此,在申请大学时,他分别向美国排名前20的高校以及英国5所知名高校发送了申请。

“目前美国学校的通知书还未来,但我已决定去剑桥了。”最后,最先拿到的是他认为希望最小的剑桥大学的offer。

令覃泽众感到意外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剑桥大学是世界名校,不是每一位优秀的人有机会被录取;二是,当他选完院校后才发现自己选了全校排名前三的学院,录取难度相对较大;三是,在剑桥大学的第二场面试时,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让他觉得希望渺茫。

“当我说完答案,他们还特意让我分享了解题思路。”覃泽众回忆到,剑桥大学的面试一共有两场,第一场面试他顺利通过了,而且面试官给出了“完美”的评语,由于做题速度太快,面试官都惊呆了。不过,在第二场面试时,因在答题时犯了一个错误,变得十分惊险。

“刚开始自己没有意识到,直到面试官向我解释,我才反应过来。”覃泽众临危不乱,随后向面试官阐述了犯错的原因和答题思路,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为他赢得了转机。

事后回想起来,覃泽众分析认为,剑桥大学面试的初衷是想让老师知道将来他们会教什么类型的学生,这些学生的思维方式又是否与他们相匹配,他们并不会因为答题错误来否定一个学生,而是更看重学生的思维过程。当老师认为这是一个教学生的好机会时,面试变成了一次临时的“教学”。最后,面试官给覃泽众出了四大页的题,并一步一步在现场教他。

“我们彼此都很享受这个过程。”覃泽众说,他选择了工程学作为自己的专业。

“希望通过努力能让这个世界改变一点点,不管走多远我一定会回来报效祖国。”现在,覃泽众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在英国读完工程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然后去美国学习工商管理。



家庭教育让他成为了自己


覃泽众凭什么能获得剑桥大学面试官的青睐?在他本人看来,一方面与自己突出的成绩有关,另一方面与他富有创造力和活力的个性能够给剑桥大学注入新的色彩有关。

覃泽众的活动和竞赛清单中看到,从小学开始,机器人大赛、世界青少年奥林匹克大赛等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比赛奖项将一张A4纸挤得满满当当。初中阶段,运动会、英语比赛、学生会等活动,他一个也不落下。

即使进入学习紧张的高中阶段,覃泽众仍然积极参加世界经济学奥林匹克竞赛,并拿到了中国区二等奖。另外,他还闯入了世界语言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区总决赛。兴趣广泛的覃泽众,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参加了哈佛大学天文&工程夏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冬令营等活动。

成绩方面,他是美国预科课程的杰出学习者,SAT成绩更是一举拿下全长沙前三,在湖南师大附中的综合成绩排名处于年级前列。

不难看出,覃泽众的学习和活动相当出色。他说,这得益于放养、民主的家庭教育方式。

覃泽众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在他面临小升初时,身边的许多同学都在课外补课,备考更优质的民办学校时,他却坚定选择去新加坡参加机器人比赛。得知他的想法后,他的父母也非常支持。

“这给了我很多成长和探索自己的空间,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覃泽众表示。

独立、坚持让他走得更远


在老师、同学和家长眼中,覃泽众一直非常独立。由于父母工作很忙,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便在学校寄宿,这段经历让他养成了独立的习惯。后来出国参加比赛、交流,他均不需要父母陪同,甚至到了去剑桥大学面试这么重要的时间节点,他仍然坚持一个人前往。

“我自己的事我最清楚了,爸妈给的都是精神支持。”众人眼里,这个男孩有着异于同龄人的独立自主。

“初三毕业我的成绩不错,所以直升进入师大附中。爸妈曾经希望我能锁定国内名校,但我坚决要出国,然后他们就一致同意了。”从小到大,要去哪个学校读书,参加什么比赛,学习什么培训项目,覃泽众都是自己说了算。

“我喜欢选择,而不是被选择。”采访过程中,覃泽众多次表达了这一观点。因此,许多大事他都是自己做主。

“之前听说他在报考美国的大学,不知什么时候去报考了英国学校。”直到1月15日晚上收到英国剑桥大学录取邮件,他的父母才知道儿子考上了这么好的学校。

从决定留学,覃泽众自己报班参加培训,收集各种资料,并向前辈学习。在过程中,他结识了很多朋友。比如,一位一见如故的美国好朋友就在他申请美国大学时帮他写了推荐信。

“无论多忙,班级各种活动比赛他都会参加。”在班主任吴浩老师看来,覃泽众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是他身上那份集体荣誉感。

在覃泽众看来,除了独立、自律外,一个人的成功还离不开“坚持”。为了培养这一优秀品质,他在小学时便与同学相约从长沙骑行到岳阳,再返回长沙,前后共花了5天的时间。

“一个人只有学会了坚持,才能领会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真正含义。”‍这段经历,也被他骄傲地写进了大学申请文书中。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世界名校为啥青睐这群湖南牛娃


一个月前,长沙市一中曾晨希被哈佛大学早申录取;近两天,师大附中蒋品和覃泽众又分别被牛津、剑桥大学录取。为啥世界名校会如此青睐这群湖南“牛娃”?在申请名校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哪些孩子更容易脱颖而出?


“世界名校不只以‘成绩论英雄’,更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养。”师大附中副校长陈迪勋认为除了语言和基本学科成绩的要求,世界名校更多会考量考生是否全面发展、是否具备突出的沟通能力、是否有过人的品质。

比如,蒋品主持、唱歌、舞蹈、钢琴样样不在话下;覃泽众也喜欢尝试各种艺体项目,常常在比赛中拔得头筹;而曾晨希是热衷环保公益的明星,她组织“走读湘江”环保公益活动,撰写环境研究报告近3万字。

“独立自主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因为进入世界名校后,大家更多都要面对自主性、探究性的学习,而不是老师教什么我学什么。”陈迪勋表示,作为学校,一方面要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的舞台,让他们能够释放自己的能量;另一方面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公民精神,让他们有责任担当,既有爱国情怀也有国际视野。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