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初,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赶到杭州钱塘新区闻潮派出所的接警大厅,说是手上有重要文物,要找民警帮忙鉴定。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这里是视频)



老人端着一匹“马”来鉴定

警方认为里面大有文章




杭州钱塘新区闻潮派出所副所长 钱杭斌:“这个老太太端着一匹马,到我们闻潮派出所来,询问这个东西的真假,可能她认为这个东西,买的太不值当了。”



老奶奶告诉民警,她通过网页弹窗,在线购买了一件青铜器,类似于“马踏飞燕”,花了一万块钱


杭州钱塘新区闻潮派出所副所长 钱杭斌:“但是这个老太太跟对方一联系说,我要报警了,对方直接就很心虚的样子,直接把钱退了,我们认为里面还是大有文章的。”



警方捣毁诈骗团伙



鉴于案情复杂,后来杭州钱塘新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网警等部门联合作战,迅速分析研判出这背后是一个诈骗团伙,位置在河南郑州某公司内。


1月8号,警方实施抓捕行动。




有专门的“话术本”

把廉价工艺品吹嘘成文物



杭州钱塘新区闻潮派出所副所长 钱杭斌:“没有相关的生产经营的设备,也没有任何的资质,孤零零一排排的座位,一排排的工作人员,不停在那里通过网上也好,电话也好,推销这些制假的产品。



民警在工位上搜到了话术本,上面写着,客服会按照五步走,初识阶段、深沟通阶段、客服认可、逼单阶段,以及售后阶段。针对每一类物品,都有详细的背景资料。



杭州钱塘新区闻潮派出所副所长 钱杭斌:“每当你对于文物的真假,做出质疑的时候,他有专业的,不下二十种的回答,告诉你每一种文物,都是有证书的,都是打包票全是真的,第二升值潜力是巨大的。”


这些所谓的文物,其实只是廉价工艺品,借靠历史背景或者名人名言,把价格抬高到上万。


▲比如这幅刺绣版的清明上河图,号称是六名高技术的绣工绣制一年左右完成,还写着此绣品是最具收藏价值的“稀世神品”!



▲还有这枚所谓的金币,和我们使用的一块钱硬币类似,不过,它正面写的是一亿,反面则是王健林的那句话:先定一个小目标,比如挣它一个亿!


杭州钱塘新区闻潮派出所副所长 钱杭斌:“这是他们公司里,自称的万年如意。(这要多少钱?)万年如意当然要一万块钱以上。类似于储钱罐一样的,很粗糙滥制的东西,也据说售价一万元以上。老人平时不舍得吃,也不舍得用,有一定的积蓄,但也有想法,去买一个传世宝贝,可以当做传家宝传下去,但实际上在这个领域,不专业的人,是很容易上当受骗的。”



目前,警方共抓获11名嫌疑人,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1818黄金眼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