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高峰车好多
路口排队排了好久


不少市民趁着阳光明媚

来到橘子洲景区踏青

享受温暖的阳光

橘子洲景区对进入景区的车辆进行登记对进入园内的游客测量体温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余劭劼摄

△橘子洲景区对进入景区的车辆进行登记,对进入园内的游客测量体温。

市民佩戴口罩在橘子洲景区内游览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余劭劼摄

△市民佩戴口罩在橘子洲景区内游览。

市民佩戴口罩在橘子洲景区内游览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余劭劼摄

△市民佩戴口罩在橘子洲景区内游览。


晚上回家车子也明显多了


城区是不是恢复交通了?



周一,不少市民反映,城区早晚高峰的车流明显增多,等红灯时排起了长龙,这一场景让很多人感慨“生活感觉恢复了正常”,也让不少人担忧“会不会对疫情防控有影响”。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随着社会全面响应复工复产,本周起交通将明显回流,城区车流将逐步增至80万辆,相当于正常时期的71%。但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目前疫情尚未结束,除非必要尽量减少出门。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现状

早高峰出现明显车流




“这是出现早高峰了啊。”今天上班的白领许黎丽发现,跟上周一相比路上车子明显变多了,家门口的新建西路因为等红灯排起了久违的长龙。记者从市交警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天早高峰活跃车流为25.3万辆,比上周一增加36.8%,但跟春节前1月份工作日平均值相比仍少31.4%。不过银盆岭大桥西往东、三一大道车站路口东往西等路段交通繁忙,橘子洲大桥、营盘路隧道等过江通道车流也明显增多,一些路段还发生了交通事故。

城区群众出行强度趋势图

△城区群众出行强度趋势图


长沙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城区车流正逐步恢复正常。根据市交警发布的最新城区交通状态研判显示,长沙同时抓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随着复工复产单位的增加,从2月17日起城区的日均车辆活跃数、卡口过车数上升明显。2月17日至23日这一周的车流日均54.9万辆,较2月3日至16日这两周的日平均数39.2万辆上升40%,是1月工作日均值的一半,且群众驾车主要是为了上班,道路车辆密度不大,路口车辆排队长度也不明显,城区一直处于畅通状态。城区出入口来看,2月17日至23日的卡口过车日均1178万次,同样较2月3日至16日这两周的日均635万上升85.5%,较1月工作日日均3000万次下降60.7%。


总体来看,长沙返程车流呈现“低水平,较平稳”的滴水式状态,增长较为平稳。城区群众出行方面,受疫情影响,仅往年一半水平,除了早晚高峰部分路段车流猛增,城区总体通畅。但随着本周复工复产企业的增加,群众出行强度处于增强状态。

城区全天活跃车数预测

△城区全天活跃车数预测

趋势

未来一周交通将阶段性增长




今天出现了早晚高峰,是否意味着城区恢复了正常车流?市交警部门预测显示,城区交通方面,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拐点尚未到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并不代表全面开放,很多餐饮业和娱乐业等聚集型场合依旧处于关闭状态,预计未来交通继续出现阶段性增长态势。

据交警指挥中心统计,从2月24日开始,随着城内又迎来部分商家、企业复工复产与“弹性”上班,城区车辆活跃数将继续上升,预计在68万辆至80万辆,较上周上升39.6%,峰值将达1月份工作日平均值112万辆的71%。“不过群众驾车出行需求较为单一,加上学校暂未开学,城区整体交通依旧处于畅通状态,交通相对繁忙是早晚高峰的松桂园南往北、银盆岭大桥西往东、三一大道车站路口东往西、识字岭等路段和路口。”但如果本周六(2月29日)餐饮等聚集型场所一旦恢复营业,周末将迎来车辆激增,将对下一阶段城区交通产生重要影响。

高速返程方面,交警部门预计会继续稳定在一个较低水平,3月2日会迎来一波返程车流,但是车流量不会出现明显激增。不过随着全国各地在24号前全面恢复国道县乡道等交通“毛细血管”通行,加上长沙疫情防控效果显著,预计会在下周后半段迎来一波返工返岗的小高峰。

管控

四服务一推进保障复工复产




长沙交警将根据大数据研判,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时期的交通安全畅通。交警的路面勤务将重点关注早晚高峰时段各医院、大型企业周边的道路以及晚高峰关注人口集中的居民小区交通变化,特别是五一大道、岳麓大道、芙蓉中路、韶山中路周边的医院、大型写字楼等;同时针对工作日常规堵点分时段进行治堵,包括二环线以内主干道和路口,如早高峰的岳麓大道西二环东往西、岳麓大道金星路口西往东、芙蓉路新建路口南往北,晚高峰的松桂园路口南往北、识字岭路口北往南和西往东等,密切关注重点景区放开疫情管控的交通流量和天气变化,防止节点拥堵发生。


交警还将全面落实“四服务一推进”举措,确保道路交通秩序。“四服务”包括为疫情物资运输提供服务保障,为生活生产物资运输提供保障,服务好企业复工,积极配合交通主管部门做好客运站场的疫情防控,确保防疫与交通恢复两不误。在做好“四个服务”的同时,还将全力抓好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的推进,为疫情防控及社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结合当前交通实际,长沙交警将继续落实为防疫物资及重要民生商品等紧急物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和快捷服务,同时将在防疫期间对货运车辆轻微违法行为视情从轻处罚,为货运物流和企业生产的全面恢复提供交通保障;根据防疫措施需求,除堵塞消防通道、应急救援通道的占道停车违法外,对城区居民小区、大型超市、医院、货运站场、配送站点等停车需求量大的路段未影响通行的占道停车行为以警告教育为主,视情处理。同时,针对农村城区道路保畅要求,加强巡查与调度,并责任下沉到交警中队,全面排查清理乡村道路设置路障阻断交通的现象,确保农村道路交通畅通,农民工返城复工出行顺畅。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