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玲,“80后”,长沙岳麓区望岳街道莱茵社区党支部书记。莱茵社区有7500余户,常住人口有2万余人,属于“万人社区”。社区于2019年12月正式成立,11名工作人员中有6个“80后”、4个“90后”。

2月14日中午,采访周梦玲时,她说,社区刚安顿好一位刚出院的新冠肺炎治愈者,是她上午从医院接回来的。

“社区处在基层治理最前沿,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这是我们社区成立后第一次大考。”从1月23日开始,周梦玲便开始了抗击新冠肺炎的系列工作:开会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召集辖区内党员、志愿者、物业开展各类宣传,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建档,为重点人群检测体温,辖区门店督促落实防疫措施,为居家隔离居民送物资……

“不用怕,危险的事情我上”

大年三十,周梦玲为武汉返长人员测量体温。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周梦玲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居民送物资。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辖区内的莱茵城小区和奥克斯缔壹城小区两户人家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莱茵社区迅速成为望岳街道重点防控单位。为了确保疫情不扩散,消除居民恐慌情绪,周梦玲带头,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每天奔忙在全面消毒、人员管控、服务居民的一线。

越是危险的地方,她就越要频繁前往。保洁人员不敢进入疫情发生楼栋,她耐心做他们的疏导工作,并带领他们一起进入该楼栋;确诊患者在医院担心家里消毒后的状况,她第一个进入患者家中帮助处理,让患者能安心治疗;确诊患者在医院缺少生活物资,她得知后第一时间将所需物品送至病房外。

奔走在防疫第一线,哪怕只有一层薄薄的医用口罩,她也从没想过退缩。“疫情当前,大家安心把事情做好,不用怕,危险的事情我上。”这是她对社区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她的带领下,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半个月过去了,社区两户输入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没有发生扩散。

“去过确诊患者的病房外,后来又去过他们家里,你真的不怕吗?”面对这个问题,她笑了笑,“说完全不怕,那不可能。但这时候,我不能退缩,只有我冲在前面,只有我坚定信心,我身后的党员、社区干部、物业公司人员和志愿者们,他们才不怕。”

“对居民,要有管有爱、严管厚爱”

周梦玲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周梦玲到辖区超市进行防疫措施督促。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疫情出现后,周梦玲和社区工作人员提出了要做到“有管有爱、严管厚爱”。他们在工作中要求,做好监测的同时,主动为服务对象(特别是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精神慰藉。

辖区内两栋居民楼栋发生疫情后,两栋楼的居民既恐慌病毒在楼栋内扩散,又担心居家隔离物资不足。周梦玲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楼栋长的帮助下,逐户跟进对接,一方面疏导他们的情绪,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监测,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另一方面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将所需物资送到家门口,让他们即使隔离在家,也能舒心。“谢谢疫情楼栋居民的支持配合,也谢谢团队成员们的辛苦付出”。在两栋疫情楼栋的百余户居民全部顺利进行完14天的居家隔离观察后,周梦玲长舒一口气,尽管在她眼里,这14天既漫长又特别辛苦,顺利度过后,她的内心只有感谢。

周梦玲每天会督促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小区业主群、楼栋长微信群以及党员微信群及时向居民通报当日小区公共区域消杀情况、进入小区人员体温测量情况以及小区疫情动态。

“我们辖区内发生了疫情,居民们内心多少有些不踏实,我一定要让大家感受到,疫情面前,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要通过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增强居民群众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周梦玲说。

社区工作人员的“爱”,居民群众都看在眼里。社区防疫力量有限,周梦玲在党员群、各个业主居民群内一号召,辖区百余名党员、居民志愿纷纷加入到防控队伍中来。他们有人坚守门岗对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对进出车辆登记排查;有人在小区内巡逻,不断向过往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有人每天坚持在微信群督促返长居民及时填写调查问卷……

“宝宝,等战疫结束后妈妈再回来抱你”

嘶哑的声音,憔悴的面容,自大年三十至今,周梦玲一直奋战在防疫一线。因为周梦玲的爱人同样奋战在防疫一线,3岁多的孩子只能交由家中长辈照顾。她说:“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他们就是我坚强的后盾。”

思念孩子时,她只能翻看手机里孩子的照片。“宝宝,等战疫结束后妈妈再回来抱你。”说到这,周梦玲忍不住流下眼泪。

来源:湖南文明网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