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长沙市教育局作出部署要求各类各级学校做好3月2日后随时开学的准备,目前正在进一步等候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


作为学生和家长
战“疫”下
如何做足开学准备的“功课”?
长沙相关专家、老师和职能部门
来支招了


收心

首要任务得从调整好作息时间开始


当疫情不断收窄,寒假也将面临扫尾。寒假作业做完了吗?在线课程学得怎么样?


趁着超长寒假的尾期,是时候从散漫杂乱、生活起居无规律的宅家假期生活调至有序的“上学模式”了。要完成从假期到开学的“频道转换”工作,业内人士认为首要任务得从调整好作息时间开始。

“做好开学准备,规律生活才安身心。疫情等不确定的外在环境我们无法掌控,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如何度过自己的24小时,有规律、有计划地生活,可以帮助我们提升自己内在的掌控感。”雅礼实验中学团委书记、心理老师向海蓉建议家长和学生,计划中要包括必要的运动时间,以及有限制的手机使用时间,因为过度使用手机会让自己产生一种失控感

向海蓉说,现在即便还是居家防疫,也要开始转为按照上学的作息时间,制定切实、可行、高效的学习计划针对自己的弱势学科查缺补漏,将知识点强化、细化、条理化,全面提升学科综合实力、整体水平。在等待开学期间,利用多媒体信息化手段实现教育部门提倡的“停课不停学”。后期复学后,则第一时间调整状态,积极投入到学习中,学习休闲之余拿出一定时间(如每天10分钟)了解疫情状况,不要传播各类谣言信息。

长期关注“开学综合征”的资深教育人士任伟特别提示,家长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收心”工作应从家长做起,多与孩子沟通,多与老师联系,准备好口罩、文具等用品。开学前,家长要按孩子所在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按时准备一日三餐,督促孩子按时午睡,早睡早起,调适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心理

家长首先要调整心态保持乐观情绪


“家长们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理性对待疫情,保持乐观情绪,才能传递给孩子战胜疫情的信心。”经历战“疫”的新学期开学,调整孩子们的情绪,在雅礼实验中学教育处主任肖美金看来,家长的引导和表率作用尤为重要。他说,父母要引导孩子关注必要的权威信息,避免在一些无用信息上耗费精力,帮助孩子学会甄别,提高辨别能力有条件的父母,还可以利用权威资料,帮孩子科普疫情相关知识,用一种科学、理性的态度来看待疫情的产生与传播。

肖美金提示,一段时间以来,不断刷新的疫情信息,长时间的居家生活,因推迟开学而进行在线学习的任务,这些难免带来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需要家长和同学们及时进行调整,如有需要可随时进行心理咨询。作为家长,在开学前的这段时间,可以引导孩子们在家做一些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或运动,看书,或整理房间、做做家务,将注意力转移到能让自己更舒适的活动上,健康规律的生活可以强化自己的积极情绪,提高对生活的控制感与意义感。

长沙市教育局宣统处处长黄军山也提示,准确的开学时间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学生和家长要做好3月2日后能随时开学的心理准备,也要做好仍然不能开学甚至很长时间不能开学的心理准备,做到有备无患,避免因延期开学引发心理焦虑,尤其是高三和初三的毕业年级学生。

健康

每天如实做好学生及家人健康信息登记


尽管尚未开学,从上周开始,宅在家中的长沙中小学生陆续接到学校布置的另一项“家庭作业”——记录个人每日的健康信息。同样在上周,长沙市教育局通过相关公众号提示,此前已要求各类各级学校做好3月2日后随时开学的准备,如果疫情控制得理想,长沙市中小学最早可能就是3月2日开学,学校复课、学生返校,有一个必需的前提条件就是:学生和老师要有14至16天的身体健康完整排查记录。

该举措的背后则是长沙市教育局对学生健康保障的充分考量:学校是学生聚集的地方,稍有不慎将极易引发聚集性疫情,因此开学前做好学生以及家庭成员身体健康完整排查记录极为重要。开学时,如果学生没有14至16天的完整排查记录,学校将可能不允许其如期返校,只能在完成观察确认身体健康后再返校。

为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从上周开始,长沙各中小学迅速“落地”,老师们相继给家长打电话、发短信,要求严格做好孩子身体健康排查和统计等工作。“作为家长,每天应帮孩子做好体温检测,填好长沙市教育局下发的学生健康证,开学执健康证报到。”岳麓区咸嘉博才学校校长陈艳萍提示家长,每天做好孩子及家人疫情情况汇报,不隐瞒,不谎报

网瘾

家长要满足孩子“懂得、成就和安全”


“上网课确实用手机方便,可现在手机干脆不离手了,好着急!”这个超长的寒假,因为“神兽”缠身,让疫情之下原本心情郁闷的家长袁艺女士雪上加霜。袁艺的儿子读小学五年级,原本难抵手机诱惑力的儿子因为上网课“得逞”,一段时间来让她不得不和儿子斗智斗勇,心力交瘁。“真担心影响视力,也影响学习!”袁艺担心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疫情之下的超长寒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带给袁艺等家长烦恼的不在少数。因为在线上课“滋生”网瘾,已成为家长的一大忧虑。

对此,湖南省政协委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魏玛丽表示,懂得、成就和安全这六个字,是手机等电子设备吸引少儿的关键之所在。要想让孩子远离网瘾,只要家长在现实生活中懂得满足孩子对这六个字的需求就可以了。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在家时间比较多,网课也比较多,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好时间和课程的规划,哪些是必需的,哪些是可选的,哪些是备选的,这都需要有个全盘的考虑和合理的安排,它不仅能教会孩子有效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也能创造很多温馨有趣的亲子互动机会,更能让家长从多方面看到孩子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表扬,成就孩子的自信。任何时候,面对任何问题,家长都能做到心平气和,这对孩子来说,就是最安全的。

上学

备好健康登记卡和口罩、免洗手液等


疫情之后的新学期开学,对学校、家长、学生无疑都是一场“大考”,其准备工作做得是否充分到位直接关乎这场“大考”的成败。

“虽然从目前疫情实时数据来看,疫情防控形势总体上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鉴于新冠病毒的潜伏期长,渠道多样,传播能力强,所以防控工作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肖美金希望各位家长和同学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式开学前,应尽量居家,不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如非外出不可,须做好个人防控措施:戴口罩、少聚会、勤洗手等

肖美金说,通知开学后,如无可疑症状,可按要求返校。如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痊愈后持医院复学证明再返校。返校途中,需要全程佩戴口罩,特别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同学更要注意正确佩戴口罩,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同时需要留意周围乘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