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德市委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扛起使命责任,以“非常之力”应对“非常之疫”。


尽锐出战 

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1月23日,常德市委网信办工作人员迅速集结到位,对值班时间、值班任务、值班纪律进行明确规定。1月24日,派出3名工作人员迅速进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主要领导在岗带班,班子成员轮流在指挥部带队驻守。研究制定下发应急工作方案,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要求网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肃工作纪律,团结引导广大网民共抗疫情。
大疫当前,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积极应战,在屏幕前、在夜色中、在常德发布……以“硬核”担当凝聚起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抢占先机 

努力让真相跑在谣言的前面

“怎样跑赢时间,打击网络谣言?怎样实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到每一个市民家庭的无缝链接?怎样快速掌握基层网民的动态?”这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市委网信办迅速建立起“常德新媒联盟群”等工作群,覆盖到所有与疫情相关的职能部门、媒体记者、自媒体人士,确保疫情信息第一时间报送、网络谣言第一时间处置、宣传报道第一时间发声。
为及时回应市民关切,“常德发布”每天第一时间发布确诊病例和疫情信息,主动公开确诊病例诊治情况、行动轨迹及接触范围,有效保障了公众知情权。为提升市民疫情防护意识、掌握科学有效的防护方法,市委网信办根据不同时间节点,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围绕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新需求,推出《返岗复工,这8条一定要做到》等稿件,及时帮助广大企业员工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联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心理工作小组,邀请心理专家在常德融媒开展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疏导公众情绪、稳定公众心理。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微博发布的原创视频:高八度桃源话喊话村民。
组建“最强”政务新媒体矩阵,汇聚强大正能量。动员179家政务微信微博,组成宣传矩阵,每天精选5-7条常德市疫情进行全网集中推送,发布常德防控最新动态。充分发挥商业平台网络传播力强、覆盖面广等方面的优势,借力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设立“#常德疫情防控#”专题,总点击量3000万+。发布《常德市新兴媒体联合会倡议书》,与全市100多家有影响力的自媒体签订自律公约,组织市、县、乡、村四级新媒体在工作群、亲友群、朋友圈中广泛转发疫情信息,引导网民理性上网、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

智慧抗疫 

做到防疫不松懈、生产不松劲

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组织联通、电信、移动紧急启动了防疫信息短信流动发送、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紧急复工人员线上招聘、人口密集区域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建设等多项保障服务。组织互联网企业设计研发“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数据管理平台”,涵盖微信数据填写、疫情防控监管、疑似疫情预警、乡镇数据管理等多种功能,最大程度降低一线工作人员感染风险。
以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最大限度隔绝病毒传播途径。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通“湖南省政务服务网——常德旗舰店”等线上办事渠道。常德经开区借助“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第一时间建立起园区企业大数据管理信息平台,录入2万多名员工的身份、居住、流动信息,要求他们每天两次上传体温、对外接触情况,并通过平台学习防疫知识。此外,运用大数据平台,通过线上收集、平台汇总、线下受理,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二十条”,真正做到防疫不松懈、生产不松劲。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常德鼎城:"共享农机"开启春耕"新"模式。
推出网上租赁的“共享农机”,助力春耕生产。鼎城区创新开通农机线上租赁系统,农户线上发送审核,通过微信缴纳押金后,农机供应方将农机直接送到农户家门口,农户扫码即可使用。全程不见面“零接触”下单,既让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又避免了人群集聚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勇担使命 

用“坚守”诠释责任与荣光

疫情就是命令,网络也是战场。大疫当前,全市网信战线工作人员24小时轮岗值守,没有一位叫苦和退缩。已经是两个孩子妈妈的临澧县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张新,每次只能利用加班间隙和孩子们视频,安抚孩子的情绪。安乡县委网信办胡红博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抗疫期间在给儿子的家信中写道:为人民服务是爸爸当兵时就曾许下的誓言。抗击疫情,这是爸爸的战场,爸爸必须去战斗。你要做个男子汉,和爸爸一起战疫……  
在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第二战场”,常德网信队伍默默坚守、尽职尽责付出,在战“疫”中接受了挑战,经受了考验,展现了担当,收获了成长。

(来源:网信湖南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