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下,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大家急需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心理进行诈骗。非常时期顶风作案,等待他们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

近日,萧山的胡某某就因虚假售卖口罩,被判处十一年六个月的有期徒刑

 8万只口罩的订单,到手成了10只! 
家住绍兴上虞的被害人玲玲是上虞某公益组织的采购人。2月6日,在朋友的介绍下,玲玲加了胡某某的微信。胡某某称自己有生产渠道,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普通口罩等各种口罩现货都有,并主动晒出了一箱箱口罩堆放在仓库的实拍图和口罩的生产许可证等照片。价格也还算实惠,一只口罩标价2.1元到3元。



玲玲被胡某某的“真诚”迷惑,下单采购了价值27.5万元的口罩,并嘱咐胡某某,口罩是要拿到医院急用的需要尽快发货。在玲玲的多次催促下,拿到全部货款的胡某某先后以快递排不上队、转账限额等理由拖延发货。



终于收到货,玲玲却傻眼了:“我拿到包裹时觉得不大对,8万只的口罩订单包裹,寄过来竟然就手掌大小。”果然,打开只有10只口罩。

与此同时,胡某某通过类似手段骗取另一名被害人32.8万元

报案后,家住萧山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某于2月9日被抓获归案。上虞区检察院对胡某某以诈骗罪提起公诉,该院认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假借销售用于预防疫情用品的名义实施诈骗,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从重处罚。




2月24日,上虞区法院依法判处胡某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标题小拷贝
近期还发生多起额温枪诈骗案



继口罩之后,现在额温枪也成了骗子“深耕”的领地。


为了防控疫情,小区、超市、单位、写字楼……只要有人流的地方就配备了额温枪。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额温枪市场更热了。原本一台额温枪不到100元现在很多渠道的额温枪已经飙到四五百元一只。


从公开媒体上可以看到,已经被曝光的额温枪诈骗新闻不在少数。小编选取了其中一些较有代表性的案件:


 1 

 无故不发货并拒不退款,有人被骗100800元 

2月11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公安局接到报警:

受害人阿奇(化名)于2月9日在网上认识了一出售体温枪的人员,双方商定每把体温枪168元,阿奇订购了600把。2月10日23时-24时,阿奇通过支付宝分三次向对方支付转账100800元,之后对方无故不发货并拒不退款,共计被骗人民币100800元。

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2 


 低价销售额温枪,实则空手套白狼诈骗47万元 


2020年2月8日,犯罪嫌疑人陈某林因沉迷网络赌博又无经济来源,打起了发“疫情财”的念头。他以售卖额温枪的名义对杭州籍微信好友进行诈骗,以210元一支售卖5000支额温枪,当天诈骗对方47万元的预付款


2020年2月7日,他还以同样方式诈骗河南籍受害人贾某1万元的口罩预付款,所诈骗款项全部用于网络赌博。2月9日,陈某林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实施诈骗微信聊天记录



 3 


 实物视频是假的,运单号也是假的 


上海的李女士因企业复工在即,急需采购口罩、额外枪。她在微信上认识了一名销售口罩和额温枪的微商,对方宣称口罩和额温枪系境外厂商按需生产,因此需要李女士提前支付购买费用。


由于是第一次向微商购买,李女士也十分谨慎,要求对方发送一些实物视频。很快,卖家通过微信发给了李女士许多视频,包括现场拆分物资、填写快递单以及打包装箱等内容。见到这些视频,李女士便放下了戒心,将数万元一次性打给了对方。


可没想到拿到手的口罩、额温枪竟是一堆废纸。


上海虹口警方很快找到了这名卖家。经调查,卖家束某一直待业在家,并没有任何销售口罩或额温枪的渠道,而其用于取信李女士的视频也都是从网上下载的。束某凭借这些视频和照片,已先后骗得50余人转账共计56万余元


据束某交代,在一些买家对其提出质疑后,她都会选择伪造运单号或发送空快递的方式拖延时间,直到东窗事发,她便将对方拉黑。 


为稳住买家,束某伪造了大量运单号。


目前,束某已被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一旦遭遇此类骗局

除了保存好证据

立即报警之外

如果你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账

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快速止付



标题小拷贝
微信止付方法


 1.  点击“我”--支付--钱包--账单(在手机右上角)

 2.  找到具体那笔转账

 3.  对订单有疑惑

 4.  投诉商户--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诈骗

 5.  填写相关信息--提交


⬇如下图⬇


如果微信对方是骗子

立刻这样做

⬇⬇⬇

 1.  直接点击对方微信头像 

 2.  点击右上角“...”

 3.  点击投诉--存在欺诈骗钱行为

 4.  肺炎疫情相关提交投诉


⬇如下图⬇


标题小拷贝
支付宝止付方法

1.  点击对方头像--右上方管理设置 

2.  投诉--存在欺诈骗钱行为-

3.  钱已通过支付宝账号付款--选择该笔交易

4.  选择新型肺炎疫情类

5.  根据提示及自己情况填写提交

注:提交之后48小时内警方下达止付指令,钱款才会退回到账户。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