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的餐饮老板们,你们还好吗?
易军,易裕和粉店老板。如果粉店不开门,还只是损失掉房租和员工工资平均一天两万的基本费用,但开张没人来店里光顾的话,亏掉的就不仅仅是这个数。

易裕和粉店门口,客人在登记个人信息

许璨,在长沙拥有五家湘菜馆。原计划,他三月份要开一家新的分店,但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开业还遥遥无期。

▲许璨拥有的饭店之一

飚哥的董记老清泉,第一次做外卖。他只想稳定住客源,让大家知道老清泉还活着。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餐饮行业收入为4.67万亿元,其中15.5%的收入来自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春节,是一场无人预料到的消费寒冬,据商务部国家旅游局数据统计,相比去年,今年春节期间的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百分之八十。

2020.0202.20:20分的长沙

photo by@会火 摄影老师-海风
绝大部分餐饮门店及企业不仅面临库存滞销压力,还要承担租金、人工、能耗、税收等多重成本压力。
帮助长沙企业走出寒冬
我们来了!
 春醒·B计划 
湖南都市频道公益项目
帮助困境中的企业发声
芒果都市新媒体平台
联合《都市晚间》栏目
新华屏媒(北京)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特别支持
“带孩子吃饭,就到金牛角王”
相信不少“老长沙们
都听过这句宣传语
带火了煲仔饭
带火了牛排套餐
……
在风浪中成长了20年的“金牛角王”
怎样面对这次疫情?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 1 -
月租金数百万
八家门店已有四家营业
曾经历“非典”考验
这次一开始却有点“懵了”
2月25号中午,金牛角王中西餐厅侯家塘店,整个餐厅上班的员工加上店长一共才5个人,店内不允许做堂食,订单全靠不确定数据的外卖支撑。
金牛角王的“掌舵人”霍全林也是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的副会长,2001年他成立了金牛角王中西餐厅有限公司,起初带火了煲仔饭、接着又带火了牛排套餐。
近几年,经过对客户群体的调研,他们把经营方向进行了调整,以“家庭社交”为经营理念,客户也多集中在家庭聚餐型群体。但现在的形势,对主打“聚餐”的门店而言,显然是一次重创。
新冠肺炎疫情早期,霍全林并不是太在意,因为“金牛角王中西餐厅”创业之初,他就经历过非典。
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长沙金牛角王中西餐厅有限公司董事长 霍全林:
那个时候我们是分餐制,我们的煲仔饭、套餐、牛排,都是一个一个地吃,而且都不是什么大桌,我们都是小桌,都可以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当时我们还排队,生意更好。
而面对这一次疫情,霍全林坦言,一开始自己也懵了。
对于餐饮业来说,拥有足够的现金流对于企业的存活至关重要。好在经历过不少风浪,很快他就已经做出了反应,第一时间联系银行,用自己的部分房产做了抵押贷款。随后,第一时间申请开通了外卖,目前,长沙的8家门店,已经陆续开业了4家,但这些收入对于一个诺大的企业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
- 2 -
向VIP免费送菜
试水蔬菜大礼包配送业务 
适应“分餐制”研发新菜品
煲仔饭增加十余款 
经历了近四十年的创业生涯,在餐饮界摸爬滚打了30多年,霍全林对于市场有自己的认知。在疫情发生前,原本金牛角王已经制定了包括企业品牌升级、扩充四家新门店等一系列的整体发展规划,一场疫情让正准备大干一场的他果断实施B计划,仅仅保留了一个主要的发力点,而从这一点又延伸到了整个企业的新规划,那么,究竟是哪一点被保留了下来呢? 
疫情发生前,金牛角王中西餐厅的8家门店备好了数万元的菜品,但一瞬间进入冬眠后,公司很快决定给VIP客户免费赠菜。
霍全林说,最初是因为见到一些同行拿到备货去市场上出售,回笼部分现金。但有员工提出,金牛角王是否可以将备的货免费送给餐厅排名靠前的VIP客户,一来让不能来店消费的客人们感受到关爱,一方面也可以进一步了解客户的需求。
现在,金牛角王正式开展为所有客户配送蔬菜VIP大礼包的业务,利用公司的供货链优势,同类商品可以远低于市场售价。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负责落实这项业务的正是霍全林的儿子霍浩。
除了拓展这项业务,霍浩对社交餐饮今后的发展方向也进行了预判,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打造新菜品,逐渐回归推行分餐制。
所有门店已经开始对就餐距离进行了调整,保持就餐一桌一人位1米的距离。同时,煲仔饭的品种由原来6个增加至17个。
作为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霍全林还通过行业力量,为协会会员单位解决复工面临的实际困难,联系并落实了一项由长沙银行、湖南先导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的为期不超过一年的优先贷款业务。目前,这项业务信息已经向以中小餐饮企业为主的会员单位发出了信号。以一场“硬仗”的级别,来应对未来的变化。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