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鸡,想必大家不陌生,

应该有被它整或者整过它的经历吧。


 



 没想到咱们现代的减压神器尖叫鸡竟然穿越回了三国!


您瞧,这件三国时期洪州窑出产的鸡首壶,便是尖叫鸡本鸡的前世真身!


啧啧啧,要说这只鸡,可真不简单啊!


鸡首壶

因其壶身有鸡首型的装饰得名,又叫“鸡头壶”“天鸡壶”


最早出现在三国末年,流行于魏晋南北朝至隋,到唐代逐渐被执壶替代,淡出历史舞台。



这件三国时期的鸡首壶,壶身外面的鸡首与壶腹并不相通,仅是作为装饰品而已。


要到东晋时期,这鸡首壶才能摆脱“花瓶”的命运,与壶腹相通,具有实用性。


但存在即合理。鸡首壶能出现在三国并盛行于魏晋自然有其特殊的原因。



 


“头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

——韩婴《韩诗外传》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养鸡的国家之一。在我国古代,鸡更是具有“文、武、勇、仁、信”的五德之禽


又因“鸡”与“吉”同音,寓意吉祥安宁。在三国魏晋时期社会常年处于战乱,鸡首壶的盛行也反映了战乱年代人们对吉祥安宁生活的期望


看看,这天时、地利、人和都齐了,鸡首壶要还不能火起来那才真是奇了怪了!


但没想到的是,几千年之后,这鸡 居然又大火了一把。


 还能说些什么呢?只能说“鸡首恒久远,经典永流传”......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