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话叫:生命在于运动
虽然适量的运动可以强身健体
但是过量了
反倒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甚至会危及生命

最近
西安一名18岁的小伙
就因为锻炼的时候太拼
导致自己大病了一场......

西安一18岁的大学男生小刘,酷爱健身,尤其喜欢骑动感单车。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主任 李露:“在健身房持续不停的运动了四个小时,骑动感单车骑了五十分钟。”


骑完动感单车后,小刘就感到身体不适了。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主任 李露:“他当时浑身很疼,疼得不能碰,一碰这孩子就会叫,双脚不能挨地。”


之后小刘甚至排出了可乐色的尿液......后来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就诊。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主任 李露:“我们医生初步判断是横纹肌溶解症,导致了继发性肾脏病的损害。”


考虑到小刘只有18岁,医生一开始做了保守的治疗,进行大量补液,但是小刘的尿色并没有好转,甚至病情还进一步加重。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主任 李露:“普通老百姓可能不会想到,运动怎么会出现肾衰肝衰呢?我们对他进行了三次连续70个小时的连续床旁血液透析滤过治疗,就是我们常说的CRRT治疗。”



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小刘排出的尿色逐渐变浅,直至各项指标恢复正常,目前他已经康复出院。而小刘之所以患上这种病,医生说其实还是运动过量了。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主任 李露:“运动要有度,要适量,要循序渐进,不能一下超过身体的耐受量和柔韧量,否则就可能会出现横纹肌溶解。”

1
什么是横纹肌溶解?


横纹肌溶解(RM)是指影响横纹肌细胞膜、膜通道及其能量供应的多种遗传性或获得性疾病导致的横纹肌损伤。虽然叫“肌溶解”,但不是说肌肉化成水,而是肌肉细胞的破坏,细胞中的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小物质分子等细胞内容物漏出,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ARF)和代谢紊乱。此类疾病如不及时处理可发展为急性肾衰竭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


2
为什么会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症


1、运动强度过大,超出了自身身体的承受范围,导致骨骼肌破裂、溶解,大量肌红蛋白进入血液。


2、过量食用海鲜、药物也可能发病。这些药物主要是降血脂药以及抗生素等。


3、很多老年人都有心脑血管疾病,其引起的抽搐,会使人体肌肉被动地剧烈运动,也可能引起横纹肌溶解。


4、如果突然肌肉酸痛、肌无力、小便呈酱油色等,应该立即去医院检查。


日常锻炼可以记住“1、3、5、7”四个数字:“1”代表每天运动一次,“3”就是每次运动坚持30分钟到60分钟,“5”是指每周运动不少于5次,“7”就是运动后每分钟心跳数是170减去年龄数。


新闻来源:《都市快报》晚间版、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