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大剧《最美的乡村》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剧中有位主人公叫做辛兰,扎根农村生活,兴产业,谋发展,可以说是中国数十万“第一书记”的代表。在石家庄平山县营里乡的东七里河村,有这么一位驻村第一书记韩天吉,天天和队员在一起收看《最美的乡村》,他说,最欣赏的就是辛兰啃硬骨头从不言败,振兴农村的决心。


电视剧《最美的乡村》




韩天吉说,他们驻村的东七里河村是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从石家庄市区出发需要三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村里。2016年时,总人口288人的小村子,贫困人口占到了172人。





这个辛兰做的那些工作,也是我们遇到的工作,但是我们现在也已经化解了,包括一些致富项目的工作,我们也是充分的论证,我们能不能达到一个长效的机制,好的项目都觉得很好,等到一落地,就不好了。




海拔高,位置偏,土地少,到了每年三、四月份还会发生冻害,给驻村工作组的扶贫带来了不少困难。韩天吉说,同辛兰一样,2016年他驻村后,就开始尝试多个项目,先后和村民开发了酸枣叶茶,发展规模养鱼和农家乐。






对已经脱贫的村民来说,种植金瓜不仅是发家致富的一种尝试,更是打开东七里河村未来发展的一扇窗户。



我们工作组就在外边切,切成薄片,晒酥了以后,晒脆了,粉碎机搅成末,用于饸饹面的生产,这样深加工产业能进一步的提高。

这个饸饹面的一千斤订单已经出去了。


让老百姓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上。我们怎么让它有产业,有产业才能有收入,产业扶贫是最关键的一个扶贫要素。


在《最美的乡村》中,无论唐天石、辛兰还是石全有,驻村后,都给村民们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韩天吉他们也照样如此,研发定时器控制水井就是个例子。




断了水以后,村干部在咱们这儿弄一个水罐,然后就是合上电闸,五分钟,然后抽上有一吨水就停了,老百姓谁家缺水呢,上那儿自个儿取水去。




不仅耗费人力和物力,还得有人盯着电闸,一旦缺水,村民要去挑溪水,既不安全也不卫生。韩天吉和驻村工作组就琢磨着发挥所学的电力专业知识,为村民解决这一问题。




来了以后我们工作队呢,就是研发了定时器,计电器和电表箱,整个保证24小时(供水)。每个小时抽五分钟的水,这样的话既不空抽,又能保证这个电机和泵的稳定。




井水抽上来后,会储藏在山头的水窖里,有了水窖,村里又开始安装起自来水管道。




通上自来水感觉怎么样?

很好,又好喝,以前不如现在,现在越来越好,现在的水基本上是够人们生活。




韩天吉说,辛兰就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了第一书记的农村生活,他觉得扶贫除了改善农村的生活条件外,最重要的是改变人们的思想。比方说,他和驻村工作组曾经拉来了一笔土豆销售的大单子,但是因为村民们私自在土豆里掺次品,让销售搞砸了。




这个剧本非常接地气,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有借鉴意义。我们实际工作中也遇到过这些问题,和大型超市我们订了一个两万斤的销售合同,结果我们土豆送过去以后,人家通过一检验,说质量不合格。我们就又拉回来了,路费四千块,老百姓根本就赚不了钱。




怎么办?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改进了管理办法,对村民们集体培训,不仅提高产品质量意识,而且引进新的种植方法。如今东七里河村的山地土豆、红薯、玉米,不仅不愁卖,还能卖上好价钱。




国网河北电力公司驻平山县东七里河村第一书记 韩天吉:

《最美的乡村》的主人公,尤其是唐天石副书记和辛兰第一书记,我们都是追梦人,所以说我们就是为脱贫攻坚,共奔小康,我们贡献我们自己一份力量。




韩天吉说啊,电视剧中作为第一书记的辛兰,深入村民之中,以理服人,帮村民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这让他深受感动,他和工作队员也会继续努力,让东七里河村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戳下面视频

看详细内容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