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女童被奶片卡喉,

但她和家人正在

长株高速株洲收费站,

此处离最近的医院

还有近10公里路程。


危急时刻,

株洲高速交警伸出援手,

驾驶警车以最快速度

将她送到医院,

由于救治及时,

孩子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25日晚,高速交警在株洲收费站执勤(通讯员 供图)


25日晚上8时50分许,省高警局荷塘大队正在株洲收费站进行酒驾整治行动,一辆轿车此时开了过来,男司机叶先生称自己的女儿被奶片卡喉,请求民警帮助。


“收费站到省直中医院有近10公里路程,为了尽快将孩子送到医院,我们赶紧让他们上了警车。”大队副大队长谷权说,孩子起初在车上哭,但很快就没声音了。


他赶紧让家长把孩子倒抱,并亮起警灯警笛,以120公里的时速往医院赶。


警车很快赶到省直中医院,民警帮孩子垫付医药费,在得知孩子没有大碍后,才返回执勤岗位。


省直中医院(资料图)


今天,记者联系了叶先生。叶先生介绍,他女儿才一岁3个月,由于年纪太小再加上车内颠簸,导致奶片卡住喉咙。


“当时高速公路上的车很多,我和妻子都急哭了,多亏高速交警帮助,他还帮我们垫付了医药费,我想通过媒体对他们再次表示感谢。”


女童父亲对民警表示感谢(通讯员 供图)


株洲市二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气道异物阻塞是非常凶险的意外伤害,如果异物将气管完全阻塞,会在4—7分钟夺取人的生命。


“异物误入气管,气管有排异功能,会有神经反射,比如呛咳和呕吐,如果继续喂水会加重气道阻塞,所以孩子被异物卡喉后一定不能喂水。”


网络图片,图文无关


该医生说,儿童尚未发育完全,发生类似意外,无力通过咳嗽把异物排出,是气道异物阻塞的高发人群,且死亡率较高。


医生提醒,孩子3岁以前,家长一定不要喂核桃、花生米、瓜子、葡萄、爆米花、硬的或粘的糖果、果冻等食物。


孩子吃东西时最好坐着,不要边走边吃,尽量不要在颠簸的交通工具内吃,更不能边玩边吃,家长也不要逗孩子笑。


食物一定要切成小块、去核,最好弄碎,同时家长要注意看护,谨防孩子吞食异物。



知多点

孩子异物卡喉,可以这样急救



孩子被食物或异物卡喉,家长一定要在5分钟之内实施急救。


情况严重的,一定要送到最近的医院,以免耽误救治时机。


1、拍背法:让孩子趴在救护者膝盖上,头朝下,托其胸,拍其背部,使小儿吐出异物。


2、催吐法:用手指伸进孩子口腔,刺激舌根催吐,但这种方法只适用于较靠近喉部气管异物。


3、迫挤胃部法:救护者抱住孩子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地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将异物冲出。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