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看文字,往下翻

从六月中旬开始,越城区塔山片区17号地块,也就是李家台门及周边项目开始征收签约。说到李家台门,就不得不提台门里保存至今的太平天国壁画了。那么台门征收后,这些珍贵的壁画该何去何从呢?

李家台门位于鲁迅路上,走进路边弄堂里的这个古朴的石门框,记者在台门的第三进的中厅里找到了这些太平天国时期的壁画。中厅门口的木栅栏锁着,栅栏外还堆着不少杂物,记者只能站在外面远远观看。今年70岁的陈阿娟老人从小在李家台门里长大,她说她小的时候壁画颜色还要再鲜艳些。


附近住户陈阿娟:“对面是一条龙,很大的一条龙,现在颜色都褪掉了,这边左边的墙壁,有两只麒麟,另外都是太平天国的人拿着大刀,都是人画着的,仍旧还在,等于现在没有我小时候颜色深,现在有些都脱落了。”


因为壁画年代久远,加上不能凑近观看,记者没能清晰拍摄到壁画上的内容。不过根据早些年市民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到壁画上不仅绘有凤凰、白象、狮、麒麟等瑞兽,还有八仙过海等神话故事,颜色以墨、朱红、花青为主,气势磅礴,古朴典雅。


1961年,这处太平天国壁画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在绍兴,保存较为完好的太平天国壁画并不多见,除了李家台门这处,还有凌家台门、探花台门。在书圣故里的探花台门,记者也找到了一副太平天国壁画。隔着高高的栅栏,壁画描绘的都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比如“九江口火烧陈友谅”“杨六郎辕门斩子”等。兰亭书画研究院院长祝人良:“全国太平天国的壁画一般是有四种类型,一种是山水花卉,一种是飞禽走兽,还有一种描写劳动人民生产生活的画面的壁画,还有一种是描绘太平军英勇奋战,我们绍兴突破了题材的限制,有神话故事在里面,有宗教色彩在里面。”


那么绍兴的老台门里怎么会出现这么多天平天国时期的壁画呢,记者了解到,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曾设立绣锦衙,从社会上征召一些民间画工专门从事壁画创作,以至于后来太平军每攻下一城一县,“门扇墙壁,无一不画”。而绍兴太平天国壁画创作于1861至1863年间。也正是因为这些珍贵的壁画藏在了老台门里,才得以保存至今。越城区文广旅游局文物保护科负责人张慧:“这种壁画的类型,在我们绍兴地区还是比较少的,尤其我们说城区已经登记公布为文物的话,我目前所掌握的就是只有这三处,也是比较珍贵的一种文物类型。”


几年前,市文物部门也对李家台门、探花台门建筑进行过修缮,主要为了保持建筑结构完整,防止漏水损坏壁画。目前正在征收的这座李家台门是一座明晚期建筑,坐北朝南,为砖木穿斗式结构,虽然没有完整保存下来,但台门建筑肌理仍然存在。无论是建筑本身,还是壁画,李家台门都具有保护价值。目前台门内共有11户住户,这次征收住宅7户,总征收房屋面积约640.26平方米,将在7月14日之前完成搬迁。而这也是《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实施后,古城范围内第一个以台门形式征收的地块。


征收后,相关部门还将对壁画开展科学评估,合理修缮,避免壁画遭到破坏。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