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猜猜我是谁……”去年3月,株洲市民黄先生接到这样一个电话,结果被骗走20万元。


经过两级警方的缜密侦查,这一诈骗团伙成员悉数落网,一直在逃的主犯郭某也于近日投案。



转账20万元后感觉不对劲


一核实发现自己被骗


去年3月28日,家住渌口区的黄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热情地说:“猜猜我是谁?”

黄先生误以为是朋友张某,对方顺势承认自己就是张某,称换了新的手机号码,然后表示因为一点急事,需要借钱。

黄先生欣然同意,并在次日上午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两个账号转账4笔,共计20万元。

转账后,黄先生觉得有些不对劲,于是打电话给张某核实。

对方说自己从未使用过打给黄先生的那个手机号码,而且也不需要借钱。黄先生意识到被骗,马上向警方报案。


4名团伙成员相继落网


核心人物一直潜逃


案发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联合经开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共同侦办此案。

“我们发现这是一个组织很严密的犯罪团伙。”办案人员介绍,团伙大部分成员来自广东茂名市电白区,窝点经常变换。

团伙中有人专门提供名单、手机、电话卡、银行卡,有人负责电话行骗,还有人负责层层转账“洗钱”,“骑手”则专门负责取款。这些人员通常都不在一个省份,甚至互不认识。

经过5个月的研判侦查,警方赴海南、江西等地,抓获4名团伙成员。

“他们除了实施诈骗,团伙内部也‘黑吃黑’。”办案民警介绍,这个团伙作案十余起,涉案金额60余万元。

先期落网的4人分别因诈骗罪、盗窃罪,被判处一年两个月到三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但是这个团伙中一名核心人物一直没有落网。此人叫做郭某,团伙用于作案的电话号码表、手机、手机卡、银行卡等,全部由他提供。

郭某在接受审讯(记者李卉 翻拍)


“感觉没地方容身”


他主动来株投案


今年6月23日,郭某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经开公安分局投案。

经查,郭某是广东茂名市人,今年32岁,2015年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出狱之后不知悔改。

得知同伙被抓后,他潜逃到了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躲藏。

“在那里人生地不熟,当地话也听不懂,过得很痛苦。”郭某称,自己在云南躲藏了一段时间之后,又悄悄潜回了老家,发现更是待不住。

原来,当地政府为打击电信诈骗想了很多办法,例如在一些行骗者的家门口悬挂警示标志,将涉嫌诈骗罪的潜逃人员的大头照贴到广场、社区。

“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经常到我家里普法,让亲友规劝我投案。我真是感觉没地方容身,家人也劝我,早点去把事情了结。”郭某说。

警方介绍,类似“猜猜我是谁”的诈骗手法其实并不高明,骗子往往只是根据受害人透露的信息来“推动剧情”。

如果碰到不肯猜或者猜不出来的受害人,他们就会果断放弃。

所以大家如果接到类似电话,切记留个心眼,不要透露相关信息,迅速挂断电话即可。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