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月日醴茶铁路正式恢复客运复开首发的列车记者戴凛摄副本
2020.6.30
醴茶铁路

昨日,醴茶铁路恢复旅客列车开行仪式在株洲火车站举行。副省长陈飞宣布,醴茶铁路正式恢复客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主持仪式。仪式后,陈飞、毛腾飞等共同乘坐体验该趟列车。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昨日上午,醴茶铁路正式恢复客运(记者戴凛 拍摄)


近年来,社会各界大力呼吁恢复醴茶铁路客运,政府相关部门也积极推动该项工作。今年5月30日至6月14日,醴茶铁路开始试运行,广铁集团结合客运列车运行图、时刻表进行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试验,试运行取得圆满成功。

株洲火车站,不少市民及外地游客特意乘坐恢复后的首趟列车。他们在刷身份证后,有序进站上车(全媒体记者 刘震 摄)


毛腾飞指出,醴茶铁路是纵贯株洲南北的黄金要道,一批又一批沿线群众沿着这条黄金通道走出了大山、走向了更加光明的未来。自2015年7月停运以来,沿线群众要求恢复客运的呼声日益强烈。醴茶铁路复开既是一项顺民心、合民意的德政工程,也是一项惠民生、便民利的民生工程。醴茶铁路复开,标志着这条希望之路、致富之路、寻根之路和红色之路又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眼前。


排队上车的旅客(全媒体记者 刘震 摄)

毛腾飞强调,站在醴茶铁路复开的新起点上,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为铁路安全运行做好服务,一定会最大限度地发挥醴茶铁路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生命线、生态红色旅游线、保安保畅调剂战略线、先进产品运输线的功能和优势,让这条承载着期盼和梦想的幸福列车奔向美好未来。

市领导蔡溪、彭建忠、何朝晖、谭可敏、王卫安、朱庸靖出席仪式。


记者体验



吹着凉风,轻松感受绿皮“慢火车”



昨日上午10时20分,由长沙开往茶陵的K9036/3次列车缓缓驶出株洲火车站,这也是醴茶铁路客运线复开后的首发客车。


记者也登上该趟列车,进行了一番体验。


长沙—炎陵“绿皮车”承载了不少株洲人的回忆(记者戴凛 摄)

株洲市区至炎陵,票价18.5元


昨日上午10点,记者也购买了该趟列车的车票,从株洲市区至炎陵,全程票价为18.5元。

进入火车站1站台,记者一眼就看到这熟悉的“绿车皮”,正是醴茶铁路复开后的首趟列车,也是大家口中常说的“慢火车”。

不过此次开通后,列车时速已由原来的60公里,提升到80公里。

加之全程只经停株洲、醴陵、攸县、茶陵南共4个站点,时效明显提升。如株洲至攸县,全程只有1小时50分。

乘客贺勉生在列车上向朋友告别(记者戴凛 摄)


坐在记者一旁的乘客叫贺勉生,今年67岁,家住攸县城关镇,两天前来株洲办事。昨天恰好坐火车回去。

“慢一点不要紧,毕竟火车车厢宽敞、舒适,安全性也更高。”贺勉生说,去车站买票时发现,回攸县的车票只要10.5元,比预想的还要便宜。

此前醴茶客运停运期间,他都是乘坐大巴往返株洲,车票要50元。

旅客组团从醴陵站上车(记者戴凛 摄)

让红色资源火起来、活起来


10点20分,列车准点从株洲站发出。吹着“摇头”的电扇和窗外的凉风,再看着沿途的风景,心情很是舒畅。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谢春利也乘坐了该趟列车。她介绍说,从醴茶铁路所经过的地域来看,很多都是有着红色底蕴的革命老区。

如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是全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诞生地;炎陵红军标语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红军标语专题博物馆,是中国革命斗争的珍贵信史、中国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沿途还有环境优美的著名景区,如炎帝陵、酒仙湖、仙岳山、云阳山等,以及醴陵陶瓷、渌江书院等人文景观。

醴茶铁路将实质性带动沿线地区充分挖掘旅游文化资源,进一步做强做大旅游产业,使游客的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中、长线游变成了短线游,上班族也完全可以利用周末完成一次出游,大大提升了全域旅游业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下一步,我市还将启动“红色研学打卡点”活动,鼓励学生在南四县等地接受红色教育,而火车又是很适宜的交通工具。通过一系列活动,让株洲的红色资源火起来、活起来。

小朋友们跟家人一起去炎陵,他打开旅游地图,寻找炎陵的旅游景点(全媒体记者 刘震 摄)

旅行社组团乘火车游炎陵


10点48分,列车到达醴陵站。5分钟停车后,列车再度出发。而在这一站,也上来了不少前往炎陵旅游的乘客。

市民黄艳昨日带着妈妈一同出游,她说,一个月前就报名参团炎陵2日游。

可参观炎帝陵和云上大院,来回车票、一晚住宿,还有3个正餐1个早餐,个人团费不足300元,非常划算。

中联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了对这条线路的“预热”宣传,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6月29日上午接到醴茶客运复开通知后,就马上联系了此前预报名的消费者,并得到积极响应。其中株洲有30名团员、醴陵有50名团员。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下一步,还将结合醴茶铁路沿线“红色资源”,开发更多旅游产品,让更多人熟知株洲的“红色记忆”。


沿线景点优惠活动





随着醴茶铁路客运复开,我市多个旅游景区也推出了相关优惠政策,游客还可免费畅游红军标语博物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李立三故居、中国陶瓷谷、杨得志故居等景区。


株洲前往炎陵的车票仅需18.5元(记者戴凛 摄)
炎帝陵景区:


12月31日前,游客凭醴茶铁路火车票和身份证,享受景区门票8折优惠(不含电瓶车)。


神农谷景区:


12月31日前,游客凭醴茶铁路火车票和身份证,享受景区门票8折优惠(不含换乘车)。


云阳山景区:


12月31日前,游客凭醴茶铁路火车票和身份证,享受景区门票8折优惠(不含景区车)。


云上大院景区:


12月31日前,游客凭醴茶铁路火车票和身份证,享受景区门票8折优惠。


白龙洞景区:


7月2—31日,游客凭醴茶铁路火车票和身份证,享受门票8折优惠。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