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一个晚上,一对陌生的夫妻把出生仅十几天的女婴送到陈建华家门口。多年来,他省吃俭用,靠修鞋、配钥匙抚养这个孩子,供她上大学

夏天午后,闷热的长沙被一场暴雨淋出了些许清爽,长沙市开福区上麻园岭巷中的行人和摊贩又多了起来。


6月30日下午4时许,身高只有1.01米高的长沙“矮哥”陈建华,在他的三轮小摊上躲了两三个小时大雨后,开心地迎来了一位修鞋的顾客。“我喜欢夏天下雨,空气好,也凉快,顾客更愿意出门来修鞋配钥匙。”


(6月30日下午,陈建华正在修理顾客的凉鞋,一双收费15元。记者 叶竹 摄)


20年前一个晚上,一对陌生的夫妻把出生仅十几天的女婴送到陈建华家门口。多年来,他省吃俭用,靠修鞋、配钥匙抚养这个孩子,供她上大学。


“矮哥”虽然身材并不高大,但在女儿心中却十分伟岸。


年入三万多元

省吃俭用供养女上大学


“20年前,我见到这个尚在襁褓中的小娃娃。从此,她就和我、我的母亲,三人相依为命。”陈建华担心别人看不起女儿小楠,不愿过多透露她的信息。

陈建华从湘乡来到长沙,靠着修鞋、配钥匙的手艺养家,已经度过了24个年头。

今年54岁的他在长沙租住着7平方米的房子,每天上午9点出摊,中午在小摊上随便对付吃点,晚上7点再回家做饭。每年只有逢年过节休息一两天,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只有三万多元纯收入。然而,生活节俭的他并没有积蓄。

考入大学,女儿小楠的学杂生活费每年要大约二万六千元,加上陈建华在长沙的房租和生活费,老家还有位老母亲要供养,“收入刚好养家糊口,没有多余的钱存下来。”

(陈建华在配钥匙)

“原本在附近租了个门面,因为各种原因没租了。”陈建华笑着说,摆摊也好,免去了一年一万多元的租金,“从去年开始出来摆摊,生活好像还轻松了一点。”

和记者聊着天,不到15分钟,一双凉鞋在陈建华的穿针引线中又“复活”了。看着顾客满意地穿上鞋子,他又忙着接待起了另外一位赶来配钥匙的街坊。

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成为女儿心中好父亲


“十多年前,我经常拿高跟鞋到他这里来修理。陈建华修鞋有三十年的技术,很好的。”看着“矮哥”忙不赢,一位街坊走过来说,“如果不是这些活需要手艺,我们也可以帮他搭把手。”

修一双鞋几元十几元元,配一片钥匙最多也就几十元,凭一手修鞋配钥匙的技艺养活了一家三口,供养女上大学,“矮哥”赢得了街坊邻居的点赞。


这位父亲的付出,也收获了女儿小楠的崇拜与感恩。“于我而言,他是一个体贴负责任的父亲,于他自己而言,创造了属于他的人生价值,于社会而言,给很多身体有缺陷的伙伴们树立了榜样。”

记者收到小楠的短信时,她刚考完网络考试。因为疫情原因,原本在吉首大学念大三的小楠一直在湘乡老家进行网络学习,准备报考下半年的研究生考试。

“女儿要读研,我就再摆几年摊赚钱供她读,自己省点苦点不算啥。”陈建华语气轻轻地,没有对生活的无奈,只有自豪,“她说读完研后想当老师,赚钱养我。”

停了一个小时的雨又淅淅沥沥地下了起来,“矮哥”钻进了他赖以生存的小三轮。车棚下方挂着许多还未经过打磨的钥匙,被风微微吹动着,每一片都能“助力”他“开启”未来幸福生活。

除了陈建华之外
长沙还有一位大叔的故事
同样感人至深
......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黄师傅,又来麻烦你补鞋了。”在湖南长沙县金井镇金井集镇农贸市场入口处,一间不足十平方米的修理店内,挤满了等待补鞋、配钥匙的居民。

伴随着补鞋机器的咔嚓声,51岁的修补匠黄海明正佝偻着身子,娴熟地转动机器,嘴里与前来补鞋的顾客闲聊着生活趣事。这位稍比门口配钥匙机器高一点的四级伤残者,依靠修理店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生计,并赢得了全镇人的好口碑。

补鞋30年供出大学生女儿

修鞋最多收5块钱


从小体弱多病、因摔伤导致身体残疾的黄海明,在17岁时听从父亲的建议,出门寻找工作,“我身体残疾,不能做重活,因此选择了补鞋这门精细活儿。”

家住高桥镇的黄海明,来到金井集镇,跟一位老师傅当学,徒,学习补鞋、配钥匙。在好心人的资助下,黄海明拥有了一辆三脚架式自行车,每天来回一两个小时的车程,风雨兼程一晃就是好几年,后来才在金井安了家。


“现在的店面由政府免费提供,之前的补鞋机也是好心人资助,真的很感谢他们。”黄海明的修理店除特殊情况外,天天开店营业,补鞋收费不超过5元,配钥匙5元或10元。

年岁渐长,黄海明的健康状况不如从前,还患有皮肤病,需要依靠药物维持。妻子有语言障碍,而且身体一直不好,家中还有年迈的丈母娘、正在上大学的女儿需要他供养。随着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修补鞋的生意越来越少,生活捉襟见肘。即使这样,黄海明每天还是乐呵呵的。

残疾人修补不要钱
生活贫困的人不要钱
小修小补不要钱

“他的手艺没得说,我们都是老主顾。难能可贵的是,他家经济条件并不好,碰上一些困难的顾客,他还不收费。”刚补完鞋的居民吴阿姨告诉记者。


黄海明在他近三十年的修补工作中,一直坚持“三不要”原则:残疾人修补不要钱、生活贫困的人不要钱、小修小补不要钱。

“只要附近居民有需要,我就会经营好我的修鞋、配钥匙小店,这是一份生计,也是我的价值与责任。”黄海明说。

身体残疾并不可怕
只要意志坚
也能顶一片天!
为这两位善良的长沙人点赞!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