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做家务

相信在看的各位都不会陌生

洗碗、拖地、洗衣服、整理房间

......

无论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

那简直都是手到擒来、小事一桩!


毕竟当代的家庭关系

大都靠做家务维系



 不过最近深圳一位女子

却因为做家务

手背上长出一个大窟窿

手险些废掉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一起来看看


 每天做家务

手背突然长了个“大窟窿”



50多岁的张阿姨,是一名全职家庭主妇。每天的工作就是煮饭、拖地、晾衣服……日复一日,全年无休。


最近,她发现自己的右手手背上长了一个小小的红疙瘩按了按,有点疼。刚开始的时候自己和家里人都没在意,觉得“拿点药膏擦一擦,没什么大不了的。”


可过了几天,小疙瘩越长越大,中央出现了 小“黑洞”,用药后不但没有恢复,还越来越扩张,形成一个直径超过4厘米左右的大窟窿,还开始有脓水流出。


 为防引起不适,图片已做处理


更可怕的,手臂上又长了一个红丘疹。又拖了几天,张阿姨的手已经惨不忍睹了。


手背有大窟窿不说,周围肿胀,还开始发疼,张阿姨说,感觉整只右手像废掉了一样。


看着情况不对

张阿姨不敢再拖了

赶紧到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看病


医生揭开谜团:

万万没想到是因为做这家务 


来到医院后,皮肤科医生关杨看到她的手背后,猜测她的手背可能是感染了什么,估计和一种分枝杆菌有关,马上劝她做做病原学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张阿姨的手果然是被“海鱼分枝杆菌”感染了。



△ 海鱼分枝杆菌


“海鱼分枝杆菌”是一种生活在海水和淡水中的细菌,和结核杆菌是同属。这种细菌很难在超过37℃的环境下存活,生活中也并不常见。


那张阿姨

咋会“无端端”感染上这种细菌?


关杨医生的一个问题,成为了解开谜团的关键。“你们家这段时间吃了鱼,或是吃了海鲜吗?”


张阿姨吓了一跳,确实这段时间,他们一家经常吃鱼。难道这种细菌,会通过鱼和海鲜传染吗?


“这倒不会。”关杨解释道。“但你在处理鱼的时候估计被刺到了吧?”


这下,张阿姨想起来了。有一次,她在洗鱼的时候,手指被鱼鳍刺了一下,连血都没有出现,只是有点红肿,2-3天就消退了。好像不久后,她的手背上确实就出现了疙瘩。


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做惯了“煮饭婆”,被鱼鳍刺伤都算是家常便饭了,谁会想到这还能和海鱼分枝杆菌扯上关系。


这下,关杨基本能判断,张阿姨就是因为洗鱼时,被鱼鳍刺伤才中招的。


“海鱼分枝杆菌”千万别小瞧

有人中招后被截肢


其实“海鱼分枝杆菌”的危险性

还是很高的


由于无法在超过37℃的环境下存活,所以海鱼分枝杆菌一旦侵入人体,就只会在筋膜里蔓延,如手、脚等,并不会跑到温度较高的内脏器官,


因此,一些中招的人,会经常忽略或拖延治疗,顶多自己擦点药。

可医生却不这么认为。


“感染了这个菌,虽然病情会发展得比较慢,但如果不加以干涉,可能会非常严重的后果,可能会截肢,甚至有生命危险!在免疫系统受损的病人身上,还可能会出现扩散性的感染和菌血症。”关杨说


“再晚点去医院,都要截肢了!”对张阿姨来说,如果晚点来,感染可能会进一步加重。所幸的是,经过针对性用药,她手上的“窟窿”很快就止住了。


但有些人

可没那么幸运


 浙江有人感染后截肢 


曾经有浙江的患者,被虾刺伤后手腕痛,没当一回事,后来又当成类风湿关节炎来治,没想到,越治越严重,脓越流越多,还有恶臭,最后,查出脓肿肌腱断裂,差点要截肢。


 台湾一渔民中招后丧命 


还曾有媒体报道,一位中国台湾渔民因为大面积感染了海鱼分枝杆菌,只能截肢,落下了坏死性筋膜炎。最终,这位渔民出现了败血性休克,不治身亡。


所以

千万千万别小看这种分枝杆菌


“海鱼分枝杆菌”的危险性

我们已经看到了

那关于“海鱼分枝杆菌”

这些我们也一定要知道


 这些人最易中招

处理海鲜要注意



海鱼分枝杆菌的威力这么强大,

我们还能愉快地接触鱼虾吗?

万一被刺伤了怎么办?


有专家表示表示,大部分正常人不用担心,因为人体对外界病原体具有一定的抵抗力,只有当抵抗力下降时,病原才容易侵入。


不过经常接触水产品的人

感染海鱼分枝杆菌的风险会高一些


比如——

  • 海钓爱好者

  • 鱼贩

  • 菜场小商贩

  • 经常处理鱼虾蟹等海产品的家庭主妇

  • ......


如何避免中招?

这里有一个简单粗暴的办法

那就是戴手套!


在处理水产品时,最好戴上厚点的橡胶手套。如果不慎被刺伤,要及时将血挤出来,并清洗和消毒伤口。


如果有任何皮肤局部肿胀的症状,最好及时去医院,以免拖成严重后果。


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记住

在这个处处讲安全的世界

洗个鱼也要记得戴手套啊


  另外  

 日常生活中这些也要注意 



① 孕产妇、患有免疫缺陷疾病等人群,由于免疫力较低,尽可能少接触未完全烹煮熟的海鲜。


② 手上有伤口的时候,不要直接接触海水,避免细菌通过伤口进入体内。


③ 若不慎被鱼虾刺伤,可用碘伏消毒,多数可自行愈合。


④ 如出现红肿热痛或化脓感染,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抗炎治疗处理。如果伤口久治不愈,而患者又有经营水产史,应排查有无海鱼分枝杆菌感染。





来源:深圳卫健委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