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号,我们报道了杭州萧山一家汽修店的单老板,购买了三个蓄电池,仔细研究后发现是都是三年前生产的,他担心这样的产品使用起来会有安全隐患。新闻播出后,卖家曹老板联系上我们,表示要好好介绍一下汽车蓄电池这个行业。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新闻回顾

单老板的汽修店开在杭州萧山瓜沥镇,5月31号,他买了三个瓦尔塔牌蓄电池,每个两百,一共花了600块钱。后来,单老板发现蓄电池都是2017年出厂的,包装盒上写着质保期18个月,按这样一算,单老板认为产品过保了


单老板:“我问了专业人员才知道的,7BC09 A1,生产日期7就代表2017年,B就代表二月份的意思。”

单老板说,蓄电池是业务员上门推销的,给了他一张单子,上面写着快准车服。记者通过大江东快准车服门店了解到,这些蓄电池是杭州快哒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出售的。


杭州快哒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曹老板:“这个不是食品,我卖这个电池,我的车六七年没换电池了,这个有法律法规的好不好。”

01
蓄电池不同的质保期算法


后来,这位曹老板主动联系了我们,首先他要说明,汽车蓄电池的质保期和保质期是不同的,并且质保期从什么时候开始算,也是有讲究的


杭州快哒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曹老板:“电池是个工业品,我们不是卖给个人消费者,是通过我们的专业人士,来给汽车市场做服务的,这个所谓的质保,是我们作为商家来质保(不是从生产日期开始算)当然,所以说每个电池上,我们售出的时候,我们快哒配都会给一个,我们售出的日期,(从这天开始算,不是生产日期)对,生产日期你都看不懂,每个工厂的编号都不一样(为什么工厂要这样做)作为工厂来说,它也是要作为高流通,包括有些进口产品,船上过来,都要半年船期。”


曹老板表示,蓄电池和汽车一样,是从售出之日起计算质保,并由销售方负责质量保修,这一点,记者在做相关汽车投诉时也了解过。现场曹老板拨通了他的上游经销商的电话,对方做出了相关解释。

曹老板的上游经销商 李总:“属于2017年的货,是老包装,老款电池。瓦尔塔电池最好辨认,你可以把现在的蓝瓦拿出来,跟这个电池重量做对比,因为蓄电池里70%的材料,都是铅。”

曹老板表示,正因为是对2017年的货做清仓促销,所以当时销售员才会以相当于处理价的价格卖给单老板。至于此前单老板提到的,蓄电池的外包装上写着出厂日期见箱顶,但箱顶实际并没有标注生产日期的问题。


曹老板的上游经销商 李总:“所有的东西,以电池壳体生产日期为准的,跟纸箱是剥离出来的。货是百分之百正品,第二就是货的周期有点长,2017年的电池,第三,2017年的电池作为一个处理品,价格比市场低50%了。”


老金说,这款蓄电池原价300块钱,现在卖200块钱,公司质保12个月。记者也向一些电池经销商进行了了解,电池超过生产日期一年,销售的时候,一般都会明确告知。

杭州快哒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曹老板:“如果我们的业务员的确没做到位,我们可以给你全额退货,上次已经说了,如果你说我的产品有问题,是伪劣的,是以次充好的,那么我们再走法律渠道。”


02

价格便宜的库存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单老板:“过了保质期也是我乱说话,说错了,我只能说这是库存电瓶,这个电瓶时间长了,会对车子造成损害。”


单老板表示,他也去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了,但因为这是商家和商家之间的纠纷,并且他无法举证电池有质量问题,所以没有被受理。至于之前,单老板质疑,电池出厂三年多了,使用起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曹老板明确回复。

杭州快哒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曹老板:“我们也认为保质期长了,电池性能下降,但是它还是完全可以满足,我们汽车使用的状况,不存在质量问题,我们上次测出来也是良好。”


杭州大江东快准车服 工作人员:“检测这个,跟这个一模一样的,显示寿命有72%,电量是98%,显示是电池良好。”

但单老板还是觉得,这样的电池会对车辆有不良影响,他还把其中两个蓄电池割掉了,表示绝对不会销售。对此,记者也请教了一位从事汽修16年的专业技师。


虞技师:“库存如果管理做得很好,它的下降非常少,三年还能剩下90%的性能,73%还是可以用的,到60%就是会影响使用了,这是我们的经验,没有科学数据的。天气特别冷,或者一些极端情况下,冷热温差很大,也就不能启动了(对车子有伤害吗)对汽车没伤害,传统燃油车的电瓶,只是用来发动汽车的(也不会爆炸)那是不会的,哪怕是2017年的,是免维护电瓶。”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