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份,我们《今日一线》栏目独家曝光了肇庆四会有人违规出租公租房牟利的新闻。

去年11月住在肇庆四会康宁保障房、马田公租房等公租房的近百户租户,突然被当地住建部门要求,限期从自己的公租房内搬离。原因是他们不符合公租房的申领条件。



而这些被解约租户的房屋,大多都是交了2万元或以上的服务费后从中介手中拿到的,基本不用交什么材料。据了解,这些被违规放租的公租房全是从当地住保所的一名姓梁的工作人员手上流出的。

记者:这是他一个人的工作吗?

肇庆四会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大部分现在都是他做的。

记者:所有的程序合同都是他一个人提供的? 

肇庆四会市住建局工作人员:基本是。

记者:那这个章又怎么盖的?

肇庆四会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章也是他盖。

记者:章是他自己保管的吗?

肇庆四会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自己就能拿。

记者:拿这个章不需要备案吗?

肇庆四会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不用,所以这个漏洞在这里。


在节目播出前,当地住建、纪监委等多部门已介入调查,一名住保所工作人员被控制。


公租房疑云追踪

肇庆四会住建局纪委副书记 程庆修:我市公租房问题发生以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公租房问题处置领导小组,由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我们市两个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纪监委、公安局也专门成立了两个专案组,加大力量对这个问题进行调查处置。


当地纪监委、公安和住建部门分别从涉案公职人员、社会人员及违规租赁房屋等多方面入手查处,公租房违规出租的情况渐渐清晰。


经过调查,四会市全市1505套公租房里,发现违规的公租房有221套有105套涉及金钱交易其他116套涉及各种各样的不规范问题。其中105户涉及金钱交易的,涉案金额大约280万。目前,据纪监委跟公安局专案组提供的初步情况,已经对涉案的违法人员10人和涉及违纪违规的公职人员5人进行了立案查处



目前,221户违规出租的房屋,已有51户自行搬离,73户符合申领条件的住户重新递交了申请材料。余下的违规住户,住建部门已向他们发出了公租房腾退通知书,限期在一个月内搬离。


程副书记表示,这次公租房问题对于当地住建部门最大的教训就是之前在公租房出租过程中,从公租房的申请审批、出租 、巡查管理到公租房退出的各个环节,都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这就给个别公职人员留下了可钻的空子。


当地住建部门表示,将从人员调整、明确权责、增加巡查人员、收回涉公租房公章及审批权等多方面改进。


更多详情可戳昨晚新闻视频了解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