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话这样说:老大憨,老二精。

《父母爱情》江德福和安杰的一群孩子中,这话得到了很好的应证。

五个孩子,老大憨直,老三霸道,老四老实,老幺乖巧,而身为老二的江卫东,从小就是最精明,也是最刁滑的一个。

孩子们长大后,都很优秀,江卫东也不例外。

在军营大熔炉的淬炼下,他由昔日顽劣的小皮猴,长成了铁血柔情的俊朗男子汉。

01

精明,刁滑,不服输,是他童年的标签。

江卫东从小就是大哥江卫国的跟班,两人同住一房,形影不离。

在很多事情上,江卫国可以说是江卫东成长的推手。凡事他都爱跟哥学,向他看齐。

大哥改名江卫国,他也跟着改。

大哥去中苏边境当兵,没当上空军的他,随后也去了部队当伞兵。

看到大哥参军前被父亲带去打靶,还和家人照全家福。轮到他时却一样没实现,失望之余他大闹情绪,码头送别时,固执地不肯出来见人。

尽管江卫东处处以大哥为榜样,但他的机智和小聪明,却是家里任何一个孩子所不能及的。

关于他的小聪明,剧中最经典的场景,大概就是他自制开锁工具,偷食家里柜子里的桃酥了。

他告诉大哥说,不把柜子里的桃酥消灭干净,他都睡不着觉。所以要在被发现前,将柜子里的桃酥一网打尽。

后来,江卫国为当兵闹绝食,因怕他饿着,家里为他备了好吃的点心放在房间里。

结果,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些好吃的都让江卫东这个小吃货给大包大揽了。

02

手足情深,老二闯祸,老大受过。

江卫东生性调皮顽劣,没少闯祸,却很少挨打。

他的幸运,是上头有个维护他的哥哥。

当他和外头一帮熊孩子打架惹出事时,都是大哥替他出头,回头还得受大人责骂。

对这样替他扛事的大哥,江卫东还算有良心,他会在大哥替他挨打后,偷偷为他煮碗荷包蛋,小心翼翼将功补过。

拉拢一个人的心,得先慰劳他的胃。

或许,这也是江卫国心甘情愿为他屡屡挡事的一个原因吧。

以江卫国为首的一帮孩子,与附近村里的孩子进行演出比赛。

江卫国听说对方穿了让人惊艳的衣服,还化了妆。作为头领,为了争取胜出,江卫国叫上江卫东,与他一道回家去找安杰的旧衣服、鞋子当演出道具。

当江卫国让江卫东进屋里去翻找衣物时,唯大哥马首是瞻的江卫东,却表现出了刁滑的一面。

因害怕事后遭家人数落,他执意不肯进去,还告诉大哥说,他只打掩护,不当主谋。

江卫国见他不听指令,也不再勉强,只好自己进去翻箱倒柜了。

江卫东的沙雕童年,还有这样宁当无赖不当叛徒的有趣一幕。

一次饭桌上,安杰说发现厨房的肉少了。

江卫东听后闷声偷笑,因为肉都是自己偷给军犬反帝吃了。

安杰问他笑什么,他趁机拿捏江卫国,告诉安杰说,他高兴,因为大哥要将自己新做的弹弓给自己。怕大哥不同意,还先发制人当众问他,是不是这么回事。

因不想反帝吃肉的事情败露,江卫国只好被动的承认了。

回房间后,江卫国痛斥江卫东,说他是讹诈,卑鄙的讹诈。还说他是无赖,汉奸。

江卫东说,只要把弹弓给他,除了不当叛徒,当什么都行。

就这样,江卫东通过他的略施小伎,巧取豪夺了大哥辛苦做出的新弹弓。

所谓蛇有蛇道,鼠有鼠道,大抵如此。

03

小时候机智灵活的江卫东,长大后在恋爱上,也是智商情商在线。

江卫国和江卫东回家探亲,却因为江昌义的介入,闹得全家不得安宁。

但此次探亲之行,兄弟俩都遇到了自己的爱情。

江卫东看上了守备军文工团的演员郑晓丹,两情相悦,在安然的牵线下,两人开始鸿雁传书。

而江卫国,在返程的火车上,与唱戏曲的白红梅一见钟情。

老大江卫国的爱情,因为安杰的不看好,他自己也不懂得在母亲和女友之间黏合,最终以夭折而告终。

江卫东则将保密工作做得严严实实的,不向家人透露一丝半点口风。

直到母亲生日,恰逢江昌义也来祝寿,让安杰心里很不痛快。

江卫东认为时机成熟,遂以向母亲献寿礼的名义,将心仪的对象推到了家人面前。

以他的考虑,即便郑晓丹不被家人待见,因为有江昌义做挡箭牌,也不至于让事情太尴尬,让女友太没面子。

而如果家人喜欢郑晓丹,正好可以缓冲家里的紧张气氛,让母亲高兴。

可谓思维缜密,部署周全。

好在家里早就知道他和郑晓丹的事。而且,安杰对这个落落大方又漂亮能干的儿媳极为认可。

于是,江卫东的恋情,倒成了安杰寿宴上的一道大餐,皆大欢喜。

其实,在带郑晓丹见家人之前,江卫东心里也挺忐忑的。

他心里也没底,担心郑晓丹又成为第二个白红梅。

但当江卫国告诉他,自己和白红梅分开,其实跟母亲并没关系时,江卫东狡黠地怂恿大哥说谎,让他没关系也要说成有关系,就是要让母亲知道,她已经活生生拆散过一对了,不会忍心再拆散一对。

小时候大哥替他挡事、挨打,长大了谈恋爱,还有大哥铺路趟雷。

侧漏的小心机,让人莞尔。

有点小心机的人,运气通常不会太差。

04

铮铮铁骨,却也是柔情汉子。

受江卫国影响,长大后的江卫东,内心也变得柔软。

两兄弟第一次回家探亲,全家围在一起包饺子。

然而江昌义的到来,破坏了家里的和谐气氛。

安杰一怒之下,回了青岛。

看到江亚菲在江昌义面前张牙舞爪,百般刁难欺负。而江昌义,只能忍气吞声,不是在厨房帮忙,就是在菜地干活。

江卫东和大哥一样,对这个农村来的大哥,动了恻隐之心。

这不好吧,搞得人家跟这个家里的佣人似的。


真可怜,为了得到这个家庭的承认,还得卖力的干活。

一次饭桌上,当江亚菲再次颐指气使,夹枪带棒针对江昌义时,江卫东气得扬手要打她。

对弱势的态度,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素质。

一个人心中有多少恩,就有多少福。对亲人的感恩,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德行和修养。

江卫国和江卫东在探亲回部队前夕,姑姑设宴为他们饯行。

饭桌上,江卫国和江卫东都向姑姑敬酒。

江卫国说姑姑是家里的功臣,江卫东更是煽情,他说忘不了姑姑头上的味道,惹得姑姑大哭。

我永远都忘不了您头上的头油味。


我永远都忘不了,我趴在您的背上,闻着您头发里的味道。我问你,我说,姑,这是什么味啊?你跟我说,说这是人味。


姑,您忘了,我可没忘。我一辈子都记得姑身上的味道,那么好闻!

最质朴的话语里,藏着对姑姑最深的情感。

05

虎父无犬子。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探亲期间,江卫国和江卫东一道去看过安然后,路上遇到江德福。父子两代军人散心时,江卫东开始煞有介事喊起口号:稍息,立正。

一旁的江卫国也配合他喊:向右看齐,向前看。

江卫东索性从坐着的围墙上跃了下来,对着父亲和大哥一边敬礼一边说:

司令员同志,部队集合完毕,请指示,中校团长江卫东。

江德福笑道:

你小子,野心还不小。还没提干呢,就想着当团长了。

江卫东自信满满的说:

那还不是早晚的事?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有野心的人更容易成功。

多年后,江德江八十大寿之际,江卫东携家带口回来了。

此时,他的身份,已由昔日的伞兵,成长为了某空军的部长。

他的优秀,固然与优越的家境,以及父母对他价值观、人生观的塑造和引导密不可分,但也不排除个人的努力奋斗。

从小他就不甘人后,在他的机敏过人和胆识里,其实早已暗藏着他的未来。

生子如江卫东,是父母的欣慰,也是荣耀。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