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19岁女孩挤痘痘引发颅内感染”的微博

冲上了热搜

↓↓↓

2万多网友转发,

3万多网友评论,大家都被吓到了


就在前些天,家住宁海的小杨就因为挤痘痘住进了医院,还差点有了生命危险。


19岁的小杨面目清秀,正值青春年华,自然对自己的相貌比较关注,因此脸上冒出的青春痘,她都会在第一时间挤掉。


前些日子,她发现鼻梁上长了一颗痘痘,红红的,个头不小,看起来挺碍眼。于是像往常一样,她顺手就给挤掉了。


痘痘挤掉后,小杨的右眼周围皮肤开始红肿疼痛,过了几天,体温一下子飙升到39.7℃,右眼也出现了肿胀,睁眼困难。小杨连忙到当地医院就诊。



“情况比较严重,赶紧转上级医院吧!”医生的话让小杨和家人吓了一跳,于是赶紧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经眼科转诊后转到神经内科就诊。


神经内一科韩锟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小杨患上了“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这是一种严重的颅内感染。该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可导致患者死亡。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采访: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  韩锟


 “患者刚来的时候,病情是比较严重的,体温持续在39℃以上,女孩的右眼外凸,眼球已经固定无法转动,瞳孔扩大,对光反射消失,多组颅神经受累,这都是海绵窦严重感染的征象,同时我们发现患者的脑膜刺激征阳性,海绵窦的炎症已经扩散,出现了脑膜炎,继续进展随时有生命危险。



接诊医生、神经内一科副主任韩锟副主任医师说。经过积极的抗感染治疗,她的病情逐步稳定下来,目前体温已经恢复正常,眼球活动和对光反射都有所恢复。



那么问题来了

小杨又是如何患上如此凶险的疾病的?


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皮肤科王金燕主任医师解释说,小杨的痘痘长在“危险三角区”上,这里的血管丰富但没有静脉瓣,如这个部位发生感染(如疖、痈等)后,若随意搔抓、挤压、挑破、热敷等都可导致炎症迅速扩散,可使脓液和静脉内含细菌的栓子进入颅内海绵窦,引起颅内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采访: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皮肤科主任  王金燕


除了海绵窦静脉炎,挤“危险三角区”的痘痘还有可能引起脑炎、脑膜炎,都是可能致命的疾病。




既然如此

这个部位长了痘痘该如何处理呢?


姜雅芬提醒,长了痘痘,如果不严重,可保持面部清洁,等它自然痊愈;如很严重,最好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医,通过药物治疗或者进行痤疮挑刺,部分患者可能需要进行相应的内分泌调节治疗。



当然,最好的办法是防患于未然,减少痘痘的出现。皮肤科专家提醒,适当增加运动,多饮水,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脂肪、糖类和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做好脸部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保持开朗的心态,可以有效减少痘痘出现的几率。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