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见过鸭蹼吗?
如果说人的动脉血管里
长出了鸭蹼呢?
你有想象过
会发生什么情况嘛

 

60岁的王大娘家住浙江台州,平时身体健朗的她退休以后还是经常下地干农活,总是闲不下来。近两个月来,王大娘却突然觉得眼睛出了点问题,看东西总是很模糊,经常会出现视物成双、眼前重影的情况,“我该不是老花眼了吧”王大娘让家人给她配了一副老花眼镜,然而戴了一段时间,视物仍然没有任何缓解。

一个月前,她的右眼视力模糊进一步加重,甚至出现了眼前有黑色遮挡物的情况,“我现在看东西眼前怎么都带黑影,该不会是要瞎了吧。”看着母亲每天担惊受怕,王大娘的女儿赶紧带着她到当地医院就诊。

当地医院医生给王大娘做了核磁共振和颈动脉B超检查,诊断为左侧颈动脉血管中存在斑块,导致脑供血不足,引发视力下降,并予以稳定斑块的药物进行治疗。然而服药之后王大娘的症状依然没有好转,看着母亲的视力一天比一天下降,女儿着急了,再次把她带到浙大一院请神经内科的专家寻找病因。

不是颈动脉斑块竟
是颈动脉里长出了一个鸭蹼?

根据王大娘的症状,医生建议她再做一个全面的头颈一体血管超声检查明确病因。为王大娘进行全面的血管超声评估后,发现王大娘的颈动脉管腔居然和普通人不太一样!

医生解释说,王大娘的颈动脉呈现鸭蹼状,“就如同在流动的河水中突然有一片鸭蹼状物,周围的河水自然流向和流速会发生变化,容易形成水流的聚积。”



如果把人体的动脉血管比作一条河道
血液就仿佛这个河道中流淌的河水
如果流通的河水中突然多出了一块蹼状物
那么血流就会在这附近聚集
这时候可不是“红掌拨清波了”

颈动脉里的血液
在蹼的推动下发生倒流
容易产生血栓,
引发致命风险!

 


医生表示这种颈动脉蹼其实是一种少见病,人群中1000人中可能也只有一两个,一般如果没有表现出明显的症状,不需要特别治疗,但是如果引发如视物模糊、头痛甚至脑梗中风的情况,就需要通过药物甚至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了。


经过药物治疗,目前王大娘的视物模糊等状况已得到明显好转。

除了引发视物模糊,颈动脉蹼还有可能引发肢体麻木,严重的还会引发脑中风。

医生表示,曾经接诊过一个急性脑卒中的患者,过来的时候右半边身体瘫痪,还伴有失语症状,经过血管超声检查,发现是患有颈动脉蹼,引发动脉血栓,从而诱发脑卒中。经过动脉取栓之后,患者的中风症状得到了缓解。患者的血管闭塞处重新通畅,血流恢复正常,偏瘫症状也逐渐恢复好转。


     注:箭头所指为蹼,局部的血流涡流诱发血栓形成。

“颈动脉蹼是脑梗的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危险因素。”医生表示在临床上,对于颈动脉蹼引发脑卒中的病例较少因此也更容易被忽视,相比于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因为其看似无害因而更容易被临床医生所忽视,但种这看似无害的颈动脉蹼往往可能是动脉栓塞的来源,是脑卒中一个未被识别的危险性因素。

医生棒棒哒!

点赞!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