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关注由中共贵州省委老干部局和贵州公共频道联合推出的“贵州省老干部助力脱贫攻坚系列专题片”。今天我们要认识的铜仁这位老人,他的经历可不一般。


地势陡峭,四面环山,这里是铜仁市江口县长岗岭村。正在田间劳作的这位老人,今年65岁,名叫张应平。



别看张应平做起农活来毫不含糊,但其实就在几年前,他还是一名老师,对农业知识一窍不通。2011年,张应平因为身体原因,提前退休回到了家乡。



张应平:当时我的几个亲戚在外面打工,子女都要入学了,大家打工也艰难,没有文化。


看着大家脱贫艰辛,致富无门。张应平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投入到了当地脱贫攻坚的工作中去。经过反复考察,张应平将目光放到了石蛙养殖产业上。



张应平:石蛙的主产区在梵净山,在我来之前。石蛙每年的产量都是上万斤,收益是可观的。

经过6年的尝试,2017年,在张应平的带动和政府的扶持下,长岗岭村的石蛙产业发展了起来。



张应平:在2017年就有3家开始跟着我做,18年就有4、5家了,外加一个合作社。2019年的时候就开始有效益了,因为这个开始卖了,卖110多元一斤。


为了多产业并存,让长岗岭村快速脱贫,在石蛙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张应平找到了第二条发展之路——种植黄金李。



张应平:这个李子是比较有优势的,第一它的重量一般就在二两以上,产量高。第二它的甜度高。


黄金李的种植,不仅能给参与种植的村民们带来盈利,还让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了务工机会。



张应平:现在全县应该有600多亩,都集中在闵孝镇。我这里18户农户到这里面做工,他们都没有出去打工了。今年可能3万多斤,如果是按照8-10块的批发价,那么收入就是二三十万。


2018年8月,江口县实现脱贫。看着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张应平心里说不出的开心。但同时,张应平深知,扶贫先扶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才是能改变乡亲们命运的根本。



张应平:见到这些父老乡亲都出门去打工,都很艰难,其实就是没有文化。所以我现在就想着回来反馈他们,帮他们,教他们的孩子学习。通过我辅导的学生,像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大,天津医科大学。多的话贵师大也多,还有贵阳医学院,不收一分钱。父母已经艰难,不能再一代一代地继续恶性循环下去。那么我扶持得了一家是一家,尽力而为。


铜仁市委老干部局老干部服务中心副主任 周文斌:张老师退休不退志,退休后仍然继续发挥余热。带领乡亲们发展蛙养殖、李子种植,帮助乡亲们致富奔小康。市委老干部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部署,为全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增添正能量。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