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七台河市民沈东阳发现,他8个多月大的宝宝有点儿发烧,随后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退烧后孩子在病床上玩耍时,不慎掉到了地上。


七台河市民 沈东阳

9月23日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孩子舌头有偏移,然后吃东西吃不下去,就不吞咽了。



当天,沈东阳夫妇带孩子来到哈尔滨就诊,开始医院怀疑是脑炎,在随后的几天观察中,发现孩子的颈部出现了肿胀。随即,9月29日中午转到了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经过超声诊断为右侧颈外动脉起始段假性动脉瘤。如果动脉瘤破裂,随时有生命危险。



哈医大二院神经外科三病区 主任医师 李瑞岩

受伤之后,把颈部一根很重要的血管摔破了,摔破之后造成一个很大的一个夹层动脉瘤,病变的位置还是比较大的,压着病人的气道还有食道,都明显的移位了,这种病例非常少。



8个多月大的孩子,本身身体的一些机能较弱,血管和神经组织很难分辨,不能像成人一样跟医生沟通自己的状况,也不能配合做一些影像学的检查,再加上几乎没有可以借鉴的手术案例,手术存在很大难度。

哈医大二院神经外科三病区 主任医师 李瑞岩

我们这个手术全程,从开皮开始就在显微镜下做,因为局部有一些很重要血管神经,如果手术当中损伤到任何一个血管神经的话,这个病人可能会将来出现偏瘫,甚至是长期的吞咽困难,不能饮食,很严重的一些病发症。手术在颈部嘛,孩子的病变在颈部嘛,我们把周围的血管神经都非常清晰地游离出来后,我们才完成病变切除。



10月1日,在导管师、麻醉师、ICU、超声科等相关科室医护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历经了9个多小时,这位8个多月大的小患者顺利完成手术。


哈医大二院神经外科三病区 主任医师 李瑞岩

现在我们手术,第一点,我们把这个血管的破口给堵上了;第二点,我们把局部血肿给清除了,解除了对气道、呼吸道,还有食道的压迫,解除了对周围神经的压迫和这种损伤。



10月6日,小患者从ICU病房搬到了普通的儿科病房,身体也在逐渐恢复当中。


哈医大二院儿内科一病房 主任医师 田执梁

现在来看,经过这几天住院的一个持续炎症控制,或者处理的一个痰液,比如说化痰、吸痰,然后其他的一些支持治疗之外,看这个孩子总体来说,营养状态没有明显下降,体重还是保持在稳定的情况。另外,这个孩子情绪、精神状态越来越好,开始饮食的能力,食欲也逐渐增强了。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