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县城乡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在机械车作业下,大件垃圾正进入破碎分选环节。罗展 摄

10月13日,记者从长沙县城市管理局获悉,长沙县城乡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经过升级改造后,如今清运能力约为60吨/天,处置能力约为50吨/天,全县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置已形成完整闭环。

走进长沙县城乡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中心,记者看到几位工人正从运输车上将一件件旧沙发、凳子搬到卸货区,随后麻利地将其拆解。

“第一步都是采用人工拆解,这样处理可以做到精准处置。”该处置中心项目负责人唐君良介绍,沙发中的海绵、金属等可以回收利用,皮革和布做无害处置,一部分木头可以直接焚烧发电,还有一部分可以深加工进行造粒,“造粒可做为清洁燃料使用。我们这里的大部分物资可以得到回收再利用,变废为宝。”唐君良说。

该处置中心分为设备区、分类贮存区、加工利用区、大件垃圾展示区等区域,能完成全县范围内居民大件垃圾的拆解分拣、分类贮存、加工再利用等工作。大件垃圾进入处置中心后,进入破碎分选环节,经过挑选、拆卸、分类,分成木质类、塑料类、布料类、玻璃类和金属类,分类存储、分类利用。全系统采用全封闭设计,全自动化运行,脉冲除尘,可保证现场整洁卫生,安全高效。

唐君良介绍,处置中心拥有5台大件垃圾专用运输车辆、30多位工作人员。“每天我们平台上都有预约,大件垃圾中沙发是数量最多的。”前期他们搭建了“一起分类”网上预约平台,各投放点可线上预约大件垃圾收运。此外,还搭建了远程监控及控制系统,对大件垃圾收运处理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2018年12月开始试运行,如今已成功处置近7000吨大件垃圾。”

“目前长沙县城乡已建成大件垃圾投放点近150个,其中城区120余个、农村20余个,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置已形成完整闭环。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全县大件垃圾资源化处理体系,实现大件垃圾分类投放、运输、处理全覆盖。”县城市管理局环卫部门工作人员蔡焕说。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