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7日,被民警带回定王台派出所的猫头鹰。图/受访者提供

10月7日是“双节”长假的倒数第二天,当天下午,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定王台派出所出现了一番热闹景象,节假日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的民辅警们,都围在一起,观察着一只可爱的“小家伙”,“小家伙”瞪着圆圆的眼睛,让不少民警直呼“好萌”。

这只“小家伙”其实是一只猫头鹰,学名叫斑头鸺鹠,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派出所度过一个晚上后,斑头鸺鹠被民警送到了位于长沙生态动物园内的长沙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那么,猫头鹰为何会出现在派出所呢?

猫头鹰来到派出所,民警直呼好萌

“您好,我在省人民医院附近发现了一只平常没见过的动物,有些像猫头鹰。”10月7日下午,定王台派出所值班组警长陈勇接到一市民来电。原来,有市民称,在省人民医院门口捡到一只不寻常的小动物,形似猫头鹰,但不知如何处理。接到电话后,陈勇带领民警樊乐、左杰以及社区民警郑平来到现场。

“我们到达现场后,发现确实有一只小猫头鹰,但具体是什么品种还不知道。”樊乐回忆道,这只猫头鹰看起来比较虚弱,翅膀受了一点伤,民警对猫头鹰的身体做了初步检查,发现并无大碍。随后,这只猫头鹰被民警带回至定王台派出所。

“带回所里之后,我们把猫头鹰放在一个白色的塑料篮子里,给它喂了一些面包和水。”樊乐说,由于这种动物平时少见,所里的同事都感到好奇,围过来观看这个“小家伙”,而猫头鹰瞪着大眼睛,暖化了民警的心,让在场的民警都夸赞“好萌”。

经过联系,10月8日下午,民警将这只猫头鹰送至长沙市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经鉴定,这只猫头鹰的品种为斑头鸺鹠,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民警戏称定王台派出所已成动物园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定王台派出所第一次接到小动物了。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派出所的民警们接到过银狐、池鹭等保护动物,最终都送到了长沙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除此之外,还有些不小心跑丢的宠物狗也会被民警捡回来。“这些动物一般都是当天的值班民警负责,接到所里以后,我们会进行报备,多方联系,尽力、尽快为它们找到最佳的归宿。”定王台派出所辅警易世伟说。

由于接二连三地有动物被民警带回定王台派出所,所里的不少民警笑说:“再这样下去,派出所都要成动物园了,可以叫做‘定王台动物园’。”易世伟告诉记者,定王台派出所为这些可爱的小动物提供暂时的容身之处,算是所里的一个特色。“我比较喜欢小动物,也希望动物走失的情况能避免就尽量避免。”易世伟说。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遇到平常没有见过的陌生动物时,不要盲目上前处理,以免动物伤人,要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等相关部门。同时,养宠物的市民也要注意看好自己的宠物,给它们做好相关标记,以防走失。

延伸

闹市为何出现野生保护动物

定王台派出所所管辖的范围大致在芙蓉路、人民西路、黄兴路以及中山路所包围的区域,属于长沙的闹市区。那么,为什么野生保护动物会出现在城市闹市区呢?记者咨询了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

周灿英认为,城市的扩张改变了生态系统与环境的地景地貌,例如:自然地面积减少、水资源恶化、生物被迫改变栖息地等等。城市化虽然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实际上城市中的生物多样性,并不像人们所想的那样贫乏,城市中也有许多充满生机的绿色空间:不仅有绿地、公园、湿地、植物园,还有种子库、基因库等,这些地方都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区域。保护生物多样性,也不一定要在荒郊野外,在城市中一样可以。

周灿英说,小松鼠、黄鼠狼、猫头鹰等动物在长沙城区都能看到,造成该现象出现的原因,有人为的因素,也有生物本身的原因。一些人把一些动物带到城市里放生,比如说像北极狐、貉等这些人工养殖场饲养的动物。实际上,这些动物根本没办法适应城市的环境,这种放生给动物带来的只有伤害。与此同时,野生动物也在逐渐适应因城市化而带来的环境变化,减弱对环境的敏感性,这样,人们在闹市区看见野生动物(有时甚至是保护动物),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