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常常把斑马线称为生命线,而礼让斑马线显示出了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养,更是代表着城市文明水平的一条“标准线”,10月16日,记者来到街头随警作战,看看斑马线上的故事。



10月16日上午10点多,在哈尔滨市南岗区黄河路会展中心附近,这条斑马线的两侧没有红绿灯,如果行人想要过马路,只能靠驾驶员的自觉行为。



拍摄视频前,记者与交警做了一个测试,看一看交警在与不在现场的区别。首先,测试交警不在现场,看看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是否顺利。



您瞧瞧出场的这二位,本来已经过了一半的马路,奈何这一半的路就是不敢走,两人站了将近1分钟,大概过去了20多辆车,可没有一辆车愿意停下来等一会儿,她们只好等所有车过去后再往前走。



同样在这个路口,这名身穿白色衣服的女子也被过往的车辆拦截在了斑马线上,迟迟不敢踏出一步,眼看等待的时间越来越长,车流量又大,交警只好过去帮忙,这回愿意停下来等待的驾驶员明显增多,但还是有车辆与行人抢道。



交警:刚才有行人正在过斑马线,你看没看到她正在过马路,她就在你车前。

交通违法司机:我看离挺远呢。


显然,驾驶员已经意识到了行人的存在,可停与不停都在一念之间。面对交警的拦截检查,这名驾驶员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迟迟不肯面对镜头。而下面这辆车,同样不愿意在斑马线前多等待一会儿。



交警:刚才看没看到推自行车过道的女士?

交通违法司机:我没太注意。

交警:那么明显还看不到吗?人家推自行车走斑马线过道,这个时候咱们应该把车停下来,让她先过是不是。


最终,驾驶员接受了5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并表示以后一定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而在相邻路口,这辆出租车同样因为没礼让行人被交警拦截了下来。



交通违法司机:我瞅你了。

交警:不要看我,你正常就我们在不在,你行经斑马线,你也得礼让行人,我说这个对不对。

交通违法司机:对。

交警:别说因为有我们在了,你不礼让我处罚你。


驾驶员说,他行驶到斑马线附近的时候,光注意到交警的存在,而忽视了行人,对于这种行为,交警在现场对他做出了批评和处罚。


交警

处罚你不是目的,关键我得让你知道,咱们得养成这个习惯对不对。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九十条规定,遇行人正在经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处以50元,记3分的处罚。




路口的文明不需要常常上演“速度与激情”,停一停、等一等,斑马线上的礼让,不仅体现了驾驶员的文明,也是行人应该遵守的文明礼仪。彼此尊重,斑马线上才会存在文明。


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南岗大队七中队 中队长 金雷

广大的驾驶员同志们,咱们行经斑马线的时候一定要减速慢行,遇行人过斑马线过马路的时候要把车停下来,让行人先过,然后再启动车辆经过斑马线。


除了通过电视、微信微博之外,很多网友也在极光新闻客户端收看了我们的节目,网友们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