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阳澄湖东湖的一个养殖基地。在每个养殖基地中,都有这样一个看护棚,每天捕捞上来的大闸蟹都会在这里集中后运上岸。

许一明在阳澄湖里拥有足足420亩水域,可以说是阳澄湖上养殖面积最大的养殖户。现在正是大闸蟹最肥的时候,他告诉我们,大闸蟹在夜间活动比较频繁,进行捕食,就很容易爬进地笼里,因此大闸蟹的捕捞也一般在晚上,最近这段时间,一地笼五六百只都不成问题。

阳澄湖大闸蟹有五大特点:

一是青背,蟹背成青灰色,平滑而有光泽;

二是白肚,脐腹要晶莹洁白;

三是黄毛,脚毛是黄色而且挺拔;

四是金爪,蟹爪金黄有力。除了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这四点,今年壮体也成为衡量阳澄湖大闸蟹的一个标准。



那对于普通消费者,有没有简单的办法来挑选阳澄湖大闸蟹呢?

首先就是看蟹爪的力度,要有力量,第二点就是看蟹背。

阳澄湖大闸蟹蟹农 许一明:

“这个盖儿是跟下面肚子已经分开了,中间有一条缝隙了,这个撑开是因为里面的肉和黄都长出来了。”

这一只5两半的母蟹,在零售市场上就要卖到300多元。

不过在市场上,目前最常见的规格就是3两的母蟹,配4两的公蟹。现在出水价格,一只要65元左右,两只在120元到130元。

与9月21日刚开捕时候相比,现在的大闸蟹更肥,因此份量也上来了,许一明介绍说,5两的公蟹搭配4两的母蟹规格,市场上也见得多起来,而价格也要高达200多元。

大闸蟹的寿命仅有2年,大闸蟹在海水中产卵后,长成硬币大小的幼崽,在来年的1月份左右,就可以投入到阳澄湖中,到当年的9月份就可以开捕。在湖中生长的这9个多月时间里,大闸蟹要退5次壳,退一次,个头大一次,5次退壳之后,就像人的身高一样,大闸蟹的个头也就定型了。

阳澄湖大闸蟹又被称为“清水大闸蟹”,对水环境要求相对较高,像这种大管子再接毛细血管的小管子,就是一种增氧的养殖技术,这几年因为养殖技术的成熟以及水质变好,阳澄湖大闸蟹每亩的品质和产量也上来了,今年的亩产量在250斤左右。

阳澄湖大闸蟹蟹农 许一明:

“按一只4两来算,差不多一亩可以产600多只大闸蟹,前些年蟹最少的时候,一亩地就100斤左右,这几年水质好了,产量上来了,规格也上来了。”

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的提高,离不开近年来对阳澄湖的多轮整治。2003年第一轮整治,阳澄湖的围网养殖从14.2万亩压缩到8.1万亩;2007年底,从8.1万亩压缩至3.2万亩;2016年,从3.2万亩压缩为如今的1.6万亩。围网压减让阳澄湖“轻装上阵”,可养殖面积减小了,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就下降了,如何才能让更多的消费者吃到阳澄湖大闸蟹呢?

为此,苏州市把目光投向阳澄湖周边的湖塘沟汊,对阳澄湖流域的鱼塘进行高标准改造,用来养殖阳澄湖大闸蟹,为了区分传统上在阳澄湖里养殖的大闸蟹,这些水塘里养殖的阳澄湖大闸蟹,在业内就被称为“塘蟹”。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把“阳澄湖大闸蟹”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从阳澄湖湖区113平方公里,扩展至周边516平方公里。这种同处阳澄湖水系,采用同样的蟹苗和养殖技术,在池塘里养殖的大闸蟹,也被正式称为“阳澄湖大闸蟹”。

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张铖:

“这个(池塘)完全按照阳澄湖的自然生态环境去模仿的,我们通过引阳澄湖的水,然后种草、投螺蛳,包括有一些增氧措施,这些都是后期我们加上去的一些科技手段。”

池塘因为并非活水,含氧量相对低,所以每天都会定时给池塘充氧。向池塘里投放水草和螺蛳,不仅可以成为大闸蟹的饲料,还可以净化水质。

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张铖:

“池塘产量基本上在每亩260斤到300斤左右,标准化池塘养殖的话,投放饲料相对来说是可以多一点,特别是后期育肥的时候,这样蟹规格会相对长得大一点,产量就会上去了。”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的防伪标识有了新变化,首次对湖区蟹和池塘蟹进行了区分。

湖区养殖的阳澄湖大闸蟹,标识正面图案为红色;

标准化养殖池塘的阳澄湖大闸蟹,标识正面图案则为绿色。

根据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官方数据公布,今年的阳澄湖产量预计高达10260吨,产量提高了,就可以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阳澄湖凤阳路大闸蟹交易市场,这里有60多家销售门店,主要是以阳澄湖大闸蟹零售为主。

在这里的一家门店我们看到,这里阳澄湖湖蟹主要有4种规格:2.5两母蟹,3.5两公蟹,90元一对;3两母蟹,4两公蟹,160元一对;3.5两母蟹,4.5两公蟹,200元一对;规格最高的3.5两母蟹,5两公蟹,240元一对。

经营户鲍建华告诉我们,3两母蟹搭配4两公蟹,一盒10个装的话, 价格在800元,双节期间,价格差不多在1000元左右。

双节期间大闸蟹价格普遍偏高,而双节之后,大闸蟹的产量上来了,阳澄湖大闸蟹湖蟹价格下降了20%-30%。

与湖蟹相比,这段时间阳澄湖塘蟹价格会低一些,4两的公蟹价格在45元,4.5两的公蟹价格在50元,都比同规格的湖蟹要便宜近一半。

阳澄湖大闸蟹经营户 鲍建华:

“湖区的蟹价格波动小,塘蟹波动相对要大一点,因为现在成熟的塘蟹越来越多。中秋节之前,这个蟹还没成熟,价格相对来讲也比较高,像塘蟹,4两的公蟹也要60、70元一只。”

阳澄湖大闸蟹香甜肥美,当地最正宗的做法是原汁原味,放到蒸笼上,随后倒上啤酒,来中和蟹的微腥,激发蟹的鲜美,再根据蟹的大小,蒸10到15分钟,就可以上桌喽。

利用蟹脚,剥掉两侧腮,再用脚尖剥掉表面一层,然后挑出大闸蟹六角形的“寒心”。

大闸蟹一掰两半儿后,还可以拨出大闸蟹的大肠,这个时候就可以痛痛快快放纵地吸上一口了。

家庭吃蟹方法简单省时,而传统的吃蟹工具——蟹八件,是古代深宫贵人休闲品蟹的一种工具,用蟹八件吃大闸蟹是一件趣事儿,也是一种文雅的吃法。

用剪刀剪下蟹腿,长柄叉顶出蟹腿肉,在小方桌上用腰圆锤碎蟹螯,长柄叉剔除蟹螯中的蟹肉,再用长柄斧去掉蟹肚上白色蟹盖后,打开蟹盖,调羹去蟹胃,剪掉蟹嘴,镊子夹出蟹心,刮片去腮,把蟹掰成两半后,其余部位就可以食用了。

曾经湖区大闸蟹大规模养殖时代,对水质有了不小影响,阳澄湖围网养蟹水域面积从2003年的14.2万亩,缩减到如今的1.6万亩,在大力生态治理以及科学养蟹之下,这几年的水质也得到了改善。水质好了,大闸蟹的品质也上来了。虽说今年是一个丰收年,在采访中,我们在分享蟹农丰收喜悦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忧心忡忡。

阳澄湖大闸蟹蟹农 许一明:

“这420亩明年12月31日到期,到期之后要看,要拆掉了怎么续约,不拆掉到时候看了。我都不知道拆了,我们这么大年纪的渔民上岸做什么?什么都不会做。”

近年来各界对阳澄湖水质的担忧,从未停息。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得知,湖区2200多户养殖户1.6万亩围网养蟹合约,在明年即将到期,到期后还不知道能不能继续养,如果不能养,那明年就是我们消费者吃到阳澄湖大闸蟹湖蟹的最后一年,为此,我们来到苏州市阳澄湖渔政监督支队了解情况。

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渔政监督支队支队长 钟卫东:

“阳澄湖这一轮养殖生产,到2021年12月底结束,我们苏州市委市政府,将会从整个阳澄湖生态环境保护大局出发,制订新一轮生态养殖规划,目前正在酝酿之中。”

阳澄湖湖区蟹农未来何去何从?阳澄湖江南渔业捕捞文化又是否能够得到延续?这是一个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统一的问题,需要当地相关部门科学论证,找准污染源头,科学治理。而明年,是否会成为我们吃到阳澄湖大闸蟹湖蟹的最后一年?这是我们消费者所关心的问题,我们也将继续关注。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