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男婴出生血氧饱和度不足

确诊重症“法洛四联症”

患病率约为0.2%

未经手术治疗将面临死亡

10月27日中午12点半,一名男婴在宁乡人民医院诞生,医生发现刚出生的宝宝血氧饱和度一直在75%-86%之间波动,进一步检查发现孩子患有重症法洛四联症,是一种联合的先天性血管畸形,未经手术治疗绝大多数患儿将面临死亡。

28日上午,孩子被120救护车从宁乡转运至湖南省儿童医院抢救。

正常情况下人体动脉血氧饱和度在98%,血氧饱和度低会使人出现呼吸急促,能量供应不足,疲劳等症状。

法洛四联症是联合的先天性血管畸形,是常见的先心病,患病率约为0.2%,未经手术治疗绝大多数患儿死亡。为了让孩子更好的接受治疗,孩子出生确诊后就被转运到长沙救治。

这也是湖南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启动以来,首个转运到长沙定点医院治疗的宝宝。

- 2 -

男婴送至省儿医接受专家会诊

择期手术

新生儿先心病筛查

早诊早治提高健康水平

目前,孩子已经在省儿童医院接受专家会诊,择期手术。法洛四联症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病理特征为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狭窄。患儿在出生后3-6个月出现发绀,在哭闹,运动时发绀更为明显。由于组织缺氧,活动耐力差,严重的患儿出现意识丧失或抽搐。

医生表示出生婴儿如确诊法洛四联症,根据症状轻重可选择适当时机手术治疗。

自湖南省新生儿先心病筛查项目启动以来,包括长沙,岳阳,娄底,邵阳四个试点市区60余家医院累计上报筛查信息人数1166人,明确阳性诊断患儿66人。

医生提醒

及时有效帮助先心病孩子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合理干预和随访指导,减少并发症

可以进一步提高先心病患者的健康水平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