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自动驾驶测试车“更聪明”

超万人试乘体验

两台无驾驶人车辆全国首测

后期可预约试乘

2020世界计算机大会将于11月3日-4日在长沙召开,无人驾驶、5G应用生态等是本次大会重要议题。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目前,国家工信部已正式批复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这意味着长沙“智能驾驶第一城”的打造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说到自动驾驶我们就会想到聪明的车、聪明的路,在我身后就是聪明的车,自动驾驶测试车辆,这个车长沙市民已经并不陌生,不少人甚至都试乘过,从去年9月份开放试乘以来一年多时间,它在性能上又进行了优化升级,如今已经是“更聪明的车”。

自动避让行人和路障,提前识别红绿灯,智能导航靠边停车,以上这些对于眼前的Robotaxi自动驾驶测试车来说,已经属于“常规操作”,在去年载人测试之初,车上还需要两名安全员及时记录搜集和反馈数据,通过在路面不断地“学习”,如今已经只需要一名安全员进行必要的紧急操作。

今年9月,湖南阿波罗智行公司在全国率先获批两台无驾驶人的测试车,车辆从安全配置以及云技术两方面进行升级,安全系数更高,驾驶座无安全员,后台利用5G网络实现对车辆的远端控制。

Robotaxi目前在长沙开放站点增加到120多个,已有超过1万人体验了该车辆载人服务。无驾驶人车辆现阶段则主要在封闭测试场地测试,在验证充分、条件成熟后,即可进入长沙城区开放道路的175公里范围内进行测试,届时,市民也可预约体验。

- 2 -

自动驾驶测试范围更广

未来用于机场、高铁站接驳

应用领域更多

物流货运车、数字公交商用

本届世界计算机大会举办期间,湖南(长沙)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将正式挂牌,接下来,市民能体验的“无人驾驶”服务将从梅溪湖、洋湖等扩展到全市范围,类型也将包括出租车、公交车、接驳车、园区用车等更丰富的场景。

29日下午,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内,部分车辆正在进行测试,目前长沙的车联网测试主要集中在这一片区以及部分城市开放道路,但获批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后,测试范围将更广阔。比如,目前Robotaxi试乘体验暂时只集中在梅溪湖和洋湖两大片区,接下来则将拓展到机场、高铁站等,作为接驳车使用。

此外,无人驾驶车辆技术接下来还将应用到长沙的工业园区,货运物流车、清扫车、数字公交等都是其早期投入商用的主要方向。

长沙从国家车联网“示范区”走向“先导区”,虽然只是两字之差,在产业上却将迈出一大步,现阶段自动驾驶更多的是“可看”,未来将投入到更多“可用”的场景中,迈向创建“智能驾驶第一城”的新阶段。 

湖南湘江智能车联网项目 负责人 秦之能:很多场景在自动驾驶领域看来,可能是一个小小的盆景,但是我们通过车联网先导区大规模的验证,能够帮这个盆景变成一个花园,它需要大规模的城市级的验证环境,去帮助这个技术最终走向商业化,最终形成专业的标准,从行业、地方甚至上升到国家和国际的标准。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分享 新浪微博

长沙社区通

快讯导航

网站声明:本网站内容来自互联网公开信息,经本站整理后方便网友查询。部分信息可能有错误或无法及时更新。您使用前请核实,社会有风险,请小心谨慎,以防上当受骗!如果无意中侵犯了您的权利想删除或者修改页面内容,请直接联系我们修改删除信息